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碘缺乏

2007-04-19 00:25: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5月5日是世界碘缺乏日,对于我们来讲,碘缺乏似乎离我们很远,在国家的宏观指导下,我们的食盐中都含有碘,所以,正确储藏和食用的话,碘缺乏还是对我们有一定的威胁。为什么碘缺乏足以让国际上重视到设立一个专门的节日那?

  那么,人体缺碘会怎么样呢?碘在人体中实际上只有12~16毫克,绝大多数贮存在小小的甲状腺里,而这一点点似乎微不足道的碘在人体的生命过程中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参与制造一类叫做甲状腺激素的物质,这种物质对整个人体的代谢包括激素的代谢有着相当大的影响。

  缺碘的孕妇,胎儿碘的代谢不正常,容易引起流产、早产;缺碘的胎儿大脑发育受到干扰,发生一种叫做克汀氏病的疾患,小儿大脑发育不全、傻、痴、呆、先天愚型,成人后生活不能自理;缺碘的儿童体格发育障碍,智商低下;缺碘的青少年,性器官发育迟缓、第二性征处于婴幼儿状态;缺碘的成年人,发生轻、中、重度的甲状腺肿,即所谓“大颈泡”,性能力衰退甚至丧失,皮肤粗糙、毛发脱落等等。这些情况统称为碘缺乏病。顾名思义,就是由于缺碘所造成的。

  全民食用合格碘盐

  中医说,虚则补之,俗话说,缺什么,补什么。既然缺碘,就要补碘。怎么个补法?适时适量食用合格碘盐是当前最有效防治碘缺乏病的办法。碘盐是碘酸钾按一定的比例与食盐混合而成的。补碘是长期的工作,而吃盐也是长年累月所需。盐相对稳定,不会变质,因此以盐为碘的“载体”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新婚妇女、孕妇、授乳妇及婴幼儿最需要用加碘盐。

  当然,也有一些人不能吃碘,如甲状腺肿大伴甲状腺功能亢进者,则应根据医生的嘱咐,不吃富含碘的食物,不必吃加碘的盐。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碘缺乏对人体会造成哪些危害

碘缺乏会出现什么症状,需要看是在哪一个阶段。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冉建民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说,从人体的发育来说,胚胎期到……详细>>

冉建民:碘缺乏病的防治仍有重要意义

碘作为人体内的微量元素,主要作用都是通过参与甲状腺激素合成来实现的,它的生理作用也就是表现为甲状腺激素的生理作用,因此,碘是一种十分重要……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