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高热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烧伤风湿热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感冒

幼儿急疹

2007-03-27 00:57: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今年,很多金猪宝宝在爸爸妈妈的期待下来到这个世界上了,在手忙脚乱的照顾宝宝的同时,了解一下一些病症,对孩子的成长也很有帮助的。

  幼儿急疹又称幼儿玫瑰疹,另有一怪名叫第六病。此病仅见于6~18月婴幼儿,其临床特征是“虎头蛇尾”。初起时来势很急,小儿骤然高热,体温升至39℃以上,甚至高达41℃,个别婴儿还会发生抽搐。其中最令人发愁的是有1/3病孩脑囟会鼓胀起来,囟门隆起说明颅内压力增高,这常是脑炎或脑膜炎的典型症状,故往往使家属焦虑不安,医生捉摸不定。但好在小儿虽有高热和囟门隆起却并无脑炎或脑膜炎的另一些症状,如精神萎靡,双眼凝视、剧烈头痛和频繁呕吐等。小儿情绪依然很好,有的还能被逗笑呢!幼儿急疹高热不易退,用退热药只能退于一时,过一段时间体温又升到39℃以上,因此不少家属抱着小孩一日数次急诊。此病来得急重,但去的却也轻快。当发热到第3~4日,体温会突然退至正常,与此同时出了一身皮疹,于是小儿一切恢复常态,恰如没病过一般。皮疹很轻,呈玫瑰红色,远不如麻疹密集,1~2天内出齐,再过1~2天就退尽,不留任何痕迹。这种“虎头蛇尾”的病程,就象专找做爸爸妈妈的寻开心,刹时间乌云密布,一下子却又烟消云散。

  此病在出疹之前诊断十分困难。有经验的医生,凭小儿高热、前囟隆起、精神却很好可作出臆断,但大多数医生只能自叹为事后诸葛亮了。

  本病无特殊治疗。高热时可用物理降温或适当应用退热药。抗生素对本病无效。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