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睡觉流口水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药物不良反应

唾液

2007-03-20 00:11: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经常会形容在一个食物色香味惧全的时候高呼:“啊,看的我直流口水”。口水的官方称谓是唾液,可能您会觉得它可有可无,甚至在某些时候,比如别人嘲笑你睡觉流口水的时候对它厌恶无比。其实,小小的唾液,有大大的作用哦。

  唾液中含有许多物质如黏蛋白、球蛋白、淀粉酶、溶菌酶、氧化酶、过氧化酶以及某些因子如表皮生长因子等。这些物质对维持人体的健康起着很大的作用。唾液中的淀粉酶能把食物中的淀粉分解成麦芽糖,以利于人体的吸收。唾液中的溶菌酶、氧化酶、过氧化酶等不仅具有很强的杀菌力,据外国报道还具有防癌作用。

  唾液中的另外一些成分如黏蛋白、球蛋白及表皮生长因子,也有很重要的作用。如粘蛋白不但具有润滑作用,还可以中和胃酸,降低胃液的酸度,以及增强胃粘膜对抗胃酸腐蚀的作用。据报道,唾液中的表皮生长因子能促进伤口的愈合,这就说明为什么口腔内的伤口比其它部位的伤口易愈合。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看到这样的例子:当一些动物受伤后,它们会本能地用舌头舔伤口,这也许是动物对伤口的自身疗法。

  唾液是由口腔的唾液腺分泌出来的。唾液分泌的调节有非条件性反射调节及条件性反射调节两种。引起非条件反射性唾液分泌的正常刺激包括机械的、化学的和温度的刺激。而条件反射性唾液分泌是在大脑皮层的参与下实现的,它是后天生活过程中获得的反应。人在进食时,食物的形状、颜色以及进食时的环境都会形成自然条件反射,或增加或抑制唾液的分泌。在色、香、味皆佳并具轻松愉快气氛的环境下进食,人们会食欲大振,唾液分泌增多;反之将会使人胃口全无,唾液分泌自然会减少。

  要不要想象一下没有唾液的生活呢?其实在现实中确实有些人因为疾病的关系没有唾液分泌,他们嘴里的嚼碎的饼干永远不可能象我们一样变成糊状,有甚者,小小的饼干也可能让他们的嘴血肉模糊。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常虹 )

  • 黄少宏

  • 房付春

  • 于丽娜

  • 陈伟良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