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联邦止咳露

2007-03-20 00:31: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联邦止咳露是复方磷酸可待因溶液的商品名称,英文名称是Anticol,为镇咳类药。每 5ml的糖浆中含有磷酸可待因 5mg, 盐酸麻黄素4mg,氯化铵 110mg,扑尔敏1 mg。磷酸可待因属于中枢性镇咳药,一般用于无痰的干咳。其止咳作用强,成瘾性比吗啡弱。而盐酸麻黄碱则具有平喘、兴奋和麻醉作用。目前它是临床常用的传统镇咳药之一。

  鉴于磷酸可待因及盐酸麻黄碱有成瘾性和中枢兴奋性作用,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已将联邦止咳露等含可待因成分在2‰以下的复方制剂按处方药管理,标明的成人用量是每天三次,每次10-15mg,正常服用不会成瘾。在药品说明书上注明有“口干,便秘,头晕,心悸、嗜睡”等副作用。同时标明“痰多黏稠不易咳出者不宜使用。孕妇、哺乳期妇女、小儿及老年人慎用,可影响驾驶和机械操作能力”等字样。

  联邦止咳露的作用是治疗病痛,市民尤其是青少年一定要正确对待,千万不能把它当成饮料来喝,滥用会上瘾,而且过量服用会造成内脏和神经系统的损伤,或引起身体其他恶性反应。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常虹 )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