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马铃薯中毒

2007-03-21 00:00: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抽检市面上5款常见的马铃薯,发现每公斤含有26至88毫克的天然毒素,尤其是发了芽或表皮变绿色的马铃薯,毒素会大幅增加75倍,毒素含量高达每公斤7600毫克,有可能导致进食者急性中毒,出现恶心、胃痛及呕吐等病征。马铃薯发芽变绿与天气潮湿有关。

  土豆,也叫马铃薯、山药蛋、薯仔。土豆含有一种叫龙葵素(又叫茄碱)的毒素。新鲜、不发芽的土豆其含量极微,再加上削皮、煎煮之后,并不对人体的健康构成威胁,而发芽、皮色变青的土豆则龙葵素的含量剧增,尤其是土豆芽、芽眼(孔)、外皮和溃烂的部位,龙葵素的含量就更加高,进食这种土豆就会引起中毒,在进食之后,短则几分钟,长则几小时便可出现症状。

  对少许发芽的土豆在食用前采取如下办法,可减少龙葵素的含量,降低残留龙葵素的毒性:①将发芽的芽眼彻底挖掉,将变青紫的皮彻底削去,这些部位含龙葵素的量最高,然后在冷水中浸泡半小时到一小时,以便溶解残余的毒素,再进行烹调;②烹调时,加食醋并注意充分煮熟,可以加速龙葵素的分解。

  但对于发芽过多、变质较厉害的土豆,则经过上述的处理,也不可能把毒素的含量减低到安全的程度。为保安全,还是把这些发芽变质的土豆丢弃为好。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常虹 )

  • 毕筱刚

  • 覃小兰

  • 余涛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