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性早熟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性健康

催熟水果

2007-03-29 00:30: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所谓水果催熟技术,是指运用一些化学或物理方法,加快果实的成熟速度,达到提早和均衡上市的目的。目前在香蕉、蕃茄、芒果等水果的生产上已普遍应用。现在的做法一般是,将果实提前采摘,运送到目的地后再进行催熟,然后上市销售。正是借助这样的方法,我们才能吃到从外地甚至国外长途运输过来的水果。

  催熟过程中用到的化学物质,很多都是模拟植物的自然生长过程。比如香蕉、苹果等在自然成熟过程中会释放出少量乙烯,促使果实成熟,种植人员便模拟此法,将采摘下来的果实人为地使用乙烯催熟。另外,在水果催熟中所使用的“植物激素”,实际上是一些植物生长调节剂,跟我们平时所说的人体激素是两回事,说它会引起儿童性早熟,实在是危言耸听。

  不过,有些水果种植人员使用的催熟方法不正当,用药剂量过大,甚至使用不正当的药物催熟。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水果时不要只顾外表“靓”,最好拿起水果闻一闻。如果能闻到正常的果香,则表明成熟度好,相反则表明成熟度欠缺,口味自然也要差些。另外,如果发现水果的颜色怪异,太红或太绿,甚至拿起水果能闻到一股异味,则可能存在催熟方法不正当、添加剂或防腐剂残留量超标的问题,应谨慎购买。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常虹 )

  • 张滨

  • 陈雷宁

  • 安庚

  • 周少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