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安眠药

2007-03-18 00:00:4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工作压力的巨大,紧跟着就是睡眠的缺失,不是不想,而是不能。这个时候,就会有人求助于安眠药。

  安眠药,不同的失眠者态度可能截然不同。有些人一失眠就吃安眠药,有些人则无论失眠多严重也不吃安眠药。前者对安眠药过分迷信和依赖,后者对安眠药的副作用和成瘾性估计过高,宁愿默默忍受失眠的痛苦也不愿吃药。有人将安眠药视为深交的“朋友”,有人则认为它即便不是“敌人”,起码也是危险的“朋友”。

  究竟该如何看待安眠药呢?目前常用的安眠药虽然可引起一些副作用,但严重副作用的发生率还是很低的,而且通常是用药不当导致的结果。一定要记住这一点: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安眠药。安眠药和其他药物一样,也有一个对症下药和科学服用的问题。有些失眠者服用安眠药后产生了一些副作用,这都是没有接受医生指导而乱用药造成的。 有些失眠者对安眠药抱着过分恐惧的心理,怕一服安眠药就上瘾,因此服服停停,结果导致失眠长期不愈。其实,服药后发生成瘾性的只是极少数,而且并不严重;在临床使用上,医生知道如何把握分寸,因而,这种恐惧心理是不必要的。药物是治疗失眠的重要途径之一,因此,选择何种药物、如何使用、何时使用、使用多久等问题,才是失眠者要解决的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常虹 )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