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结膜吸吮线虫

2007-02-05 00:00: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报道,南京市儿童医院眼科专家近日从一名2岁幼儿眼中取出5条线虫。这名小男孩因为眼痒、流泪、结膜充血明显来就诊。经过仔细检查,医生发现虫体,为患儿眼中滴了麻药后,虫体活动减轻,医生用小镊子从结膜穹隆外上方轻轻夹出5条长度为1.5厘米、直径为1毫米的白色的结膜吸吮线虫。据了解,南京市儿童医院近日已发现4例结膜吸吮线虫病,都有宠物接触史。

  结膜吸吮线虫又称华裔吸吮线虫,成虫主要寄生在终宿主狗、猫等动物眼部,雌虫在眼眶内排出初产蚴,当中间宿主蝇类在宿主眼部舔食时,初产蚴随眼分泌物进入蝇的消化道,在蝇体内发育,当该蝇在舐食其他宿主眼部时,感染期幼虫自蝇喙逸出,进入终宿主眼部,继续发育。人与宠物接触后,用手揉眼睛会感染,引起结膜吸吮线虫病。如不及时取出来,将对眼组织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

  预防本病,关键是尽量避免孩子和猫、狗、兔等家畜密切接触,以免动物携带的寄生虫感染孩子,以及灭蝇、防蝇等措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