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自然分娩

2007-02-16 00:00: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般来讲,身体没有严重异常的产妇,临床上主张首选自然分娩,因为自然分娩是人类进化过程中形成的生理过程,相对于母婴健康安全来讲应该是一种最佳分娩方式。首先,对于母亲来讲,自然分娩出血较少,产后恢复快,很少出现产后并发症;其次,对于婴儿也相对安全,而且有利于孩子出生后神经精神系统的发育。因为在自然分娩的过程中,胎儿要受到子宫、产道适度的压力刺激,躯体有节奏地被“挤压”,这些刺激信息被外周神经传递到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形成有效的组合和反馈处理,使胎儿以最佳的姿势和最小的阻力顺应产道运动,直到出生。这个生理过程就是小宝宝出生前感受到的来自妈妈的最后一份“关爱”,对于宝宝的大脑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学习”过程;同时来自产道的“挤压”还能帮助宝宝肺部扩张、排除呼吸道的液体,利于产后正常呼吸。

  对于大多数正常产妇来讲,自然分娩更有利于保障母婴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有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而剖宫产只是作为少数不适合自然分娩产妇的补救措施。但是,这并不排除剖宫产在特殊情况下具有的独特优势,例如产妇骨盆、产道异常,胎儿无法从阴道娩出,或是分娩过程中胎儿情况出现异常变化,急需短时间内结束分娩等情况下,剖宫产往往是最佳选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