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阿司匹林

2007-02-24 00:00: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报道,今后,包括阿司匹林肠溶片、阿莫西林胶囊等一些最常用的廉价药品的供销将得到有效保障。国家药监局表示,这些药品都是基层临床常用的安全价廉药品。由于这些基本用药价格较低、利润较小,一些厂家已停产,或者将这些药品改换包装,变换名称抬高药价。也有一些医疗单位因价格原因很少使用这些药品,造成了许多廉价药品退市的困境。

  阿司匹林又名乙酰水杨酸,是解热、镇痛、抗风湿的常用药。人们发热、头痛、关节痛时,到药店购买应用,每每立竿见影。它还可以用于冠心病、血栓性脉管炎等疾病。

  然而,“是药三分毒”,要想药到病除,尤需明确药物的适应症和把握好剂量,否则就会变成“毒”药了。用药前最好咨询医师的建议。

  阿司匹林作为镇痛药,只适用于感冒头痛、风湿性关节痛、肌肉痛、神经痛等,切莫施之以胃肠病症。因不恰当服用阿司匹林以至上消化道出血者,临床上屡见不鲜。即使是阿司匹林的适应症,也宜饭后服用,必要时还应合用抗酸药。肠溶性阿司匹林则是减少胃肠刺激的好剂型。阿司匹林类药与G6PD(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水火不容。

  还有,哮喘患者应用阿司匹林类药时必须慎重,应密切注意有否过敏症状,有否诱发或加重哮喘的发作。一旦存在,此类患者谓之阿司匹林性哮喘,理所当然在阿司匹林类药应用的范围之外。

  健康老年人,切莫盲目跟风,滥服阿司匹林。服阿司匹林期间,不宜饮酒。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