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食品色素

2007-02-20 00:00: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新年到,大家想必吃过不少彩色的食品。这些食品的色素从那里来?对人体安全吗?

  彩色食品的色素来源有两大类:

  一类是天然色素,天然色素一般是从植物中提取的,主要有叶绿素、胡萝卜素、姜黄素等,无毒或毒性很小,通常颜色比较清淡、着色力较差,对光、热、酸、碱等敏感,在加工贮存过程中很容易变色和褪色,加上其来源较少,不易提炼,价格偏高,厂家不愿使用。

  另一类是人工合成色素,人工合成色素则具有提炼方法简单、价格低、着色力强等特点。生产彩色食品所用的染料大多是合成色素,这些物质都具有或多或少的毒性。

  目前我国食品卫生法允许使用的人工合成色素有苋菜红、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和靛蓝等。它们分别用于果汁、汽水、罐头以及糕点表面上彩等,用量和使用范围都有严格的标准限制。同时,婴幼儿食品是禁止使用合成色素的。但个别生产企业和不法商贩,为吸引儿童、刺激儿童购买欲望以牟取暴利,在食品和饮料的生产过程中随意加入人工合成色素,对身体器官比较娇嫩以及对有毒物质解毒能力较差的儿童来说,无疑是一种健康的威胁。

  大多数色素只是改善食品的外观,没有任何营养价值,不能被人体吸收,而是通过肝脏代谢或解毒后再由肾脏排出体外,无形中增加了肝肾负担。

  儿童摄入少量允许使用的人工合成色素,虽然不会立即引起明显不良反应,但如果长期食用,色素就会慢慢积蓄在体内,对其身体的发育和成长产生有害的影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王桂兰

  • 刘坚

  • 董国庆

  • 张玉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