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慢性酒精中毒

2007-02-09 00:00: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形容戒烟、戒毒是生不如死,似乎大家都忽略了,酒其实也会上瘾,长期大量饮酒会造成慢性酒精中毒。

  慢性酒精中毒对人体各个器官系统均有损害,尤其对肝、脑损害最大。对肝,可引起脂肪肝、肝炎,甚至酒精性肝硬化,诱发肝癌。对脑的损害主要表现为慢性酒精中毒性精神障碍和B族维生素缺乏性脑病。

  多年饮酒可引起嫉妒妄想、幻觉症、震颤性谵妄、柯萨可夫综合征。嫉妒妄想的表现:病人的性机能减退,酒后性欲增强,若遭妻子的厌恶或拒绝,会怀疑妻子与人私通,极易给家庭带来严重危害并可导致暴力行为。

  幻觉症的特征:意识清醒,主要症状为幻听或幻视,病人可能听见责骂声,在这基础上可以形成妄想观念,有的病人可能看见恐怖场面。幻觉一般持续数日,也可迁延。

  贴心提示:

  慢性酒精中毒还能影响下一代,酒精依赖者的子女中,先天畸形、酒精依赖、药物依赖以及人格障碍的发生率都较常人明显增加。

  对酒依赖和慢性酒精中毒者要坚决戒酒。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