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生物钟

2007-02-19 00:00: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什么是人体的生物钟?形象地说,人体各器官的功能都随自然界的运动规律而变化,它如同钟表一样准确,被称为生物钟。人的一生有一百多个生理节律钟在严格、准确、连续地工作着,直到生命结束才停止。一个完整的机体犹如一支大型乐队,既有各自的吹、拉、弹、唱,又都服从统一的主旋律,共同协调,才能奏出一部雄壮美妙的交响乐。

  生物钟的准点运行是心身健康的基础和保证。生物钟要求按时工作、起居,这些习惯的养成可保证全天精力充沛,不易生病。例如:养成定时进餐的习惯,使消化腺到时候便自动分泌;每天定时大便,对预防便秘比吃任何药物都有效。

  生物钟错点是早衰、易病、夭寿的重要原因。生物钟要准点运行,定时定量是其主要措施,但节假日恰好犯了这个大忌:迟睡必然迟起,迟起必然不吃早餐,享受盛宴必然影响下一顿,过度娱乐必然导致疲劳。“麻将桌上无健康”,消遣者少,上瘾(又与钱财相联系)者多,紧张、亢奋过久,导致旧病复发(多为心脑疾病)、猝死者已屡见不鲜。

  如此说来,各种类型的过节需要讲究一个度,吃喝型、娱乐型、旅游型尤须注意,而休闲型过节——心身放松、养精蓄锐、蓄势储能才是正道。过节,不论是“在家放松”,还是出外游乐,都要以不损害生物钟准点为原则,起码是尽量少损害生物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