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闭锁综合征

2007-02-11 00:00: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美国媒体2月1日报道,加拿大一名女子患了罕见的“闭锁综合征”,处于“植物人”一般的静止状态。尽管她全身瘫痪,浑身动不了一根手指头,但她却神志清醒,对外界的事一清二楚,还能轻微眨动一下自己的眼睛。这一病症在全世界也仅有几百例。患病之后,她丈夫决定让他们的婚姻继续保持下去。他们甚至还经常同床而睡,发生性关系。她竟然怀上了身孕。他们的孩子健康地降临到了人世。医生们相信,她是世界上第一个“闭锁综合征”患者生育孩子的案例。

  闭锁综合征是一种身不由己的疾病,得了这种病的患者全身只有眼睛会“说话”,就是说他的脑子被“锁”住了,被锁的部位恰恰在神经出入的要害地方,意味着大脑与全身联系的要害被“敌人”占领了。经过全科讨论,考虑最有可能的原因是血管内有血栓形成,脱落后随血液漂流堵塞脑血管。通俗地说,大脑发号施令的“总电缆”被切断,线路不通,所以不能说话、不能吞咽、不能咯痰、四肢瘫痪。但是动眼神经和听觉神经没有被阻断,所以眼球能动、眼睑能启闭,并只能通过眼睛“说话”来表达意思。

  由于闭锁综合征患者常死于严重并发症,故一旦确诊后,应尽快明确病因,治疗原发病和预防并发症,例如肺部感染、应激性溃疡等。此外,由于患者意识清醒,应重视精神护理,与患者建立有效的交流方式,增强患者对治疗的信心。在治疗和护理患者时,一定不要忘记,通常他的认知能力是正常的,在床边议论患者的病情及预后时,患者能全部听到。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宋莎莎 )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