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尿潴留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子宫癌前列腺增生症骨盆骨折急性前列腺炎

尿潴留

2007-02-15 00:00:1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尿潴留(见《产后尿潴留》)只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例子,除了产后的妈妈们会发生尿潴留,普通人也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

  尿潴留是指尿液在膀胱内不能排出。如尿液完全潴留膀胱,称为完全性尿潴留;如排尿后仍有残留尿液,称为不完全性尿潴留。急性发作者称为急性尿潴留,急性尿潴留时膀胱胀痛,尿液不能排出;缓慢发生者称为慢性尿潴留,此时常无疼痛,经常有少量持续排尿,又称假性尿失禁。

  尿潴留的病因可以分三类:①尿道狭窄、梗阻:尿道炎症水肿或结石、尿道狭窄、外伤、前列腺增生或肿瘤、急性前列腺炎或脓肿、膀胱肿瘤等阻塞尿道;②膀胱疾病或功能障碍:膀胱结石、炎症疤痕、肿瘤、膀胱颈肥厚等使尿道开口变窄或梗阻;③神经因素:各种原因所致的中枢神经疾患以及糖尿病等所致的植物神经损害。

  发生尿潴留以后,应该积极寻找病因,防止继发尿路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然后治疗原发病,一般原发病治愈后,尿潴留也会痊愈。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 李飞

  • 古迪

  • 黄红星

  • 毛向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