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烧烫伤的急救

2007-01-16 00:00: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当衣服被火烧着时,被烧伤者千万不要惊慌失措,不要奔跑,否则风大会加速燃烧过程。可快速脱掉燃烧的衣服,或就地卧倒,缓慢滚动压灭火焰,或跳入附近水池、河沟内灭火。有旁人相助时,被烧伤者可迅速卧下,救护者可用棉被、毯子、湿布、棚布、雪或沙土覆盖在被烧伤者身上以压灭火焰。如遇热蒸气或开水烫伤皮肤时,患者应就近迅速用周围干净的水如自来水、河水等,浸泡或冷敷创面,保持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以离水后不痛或稍痛为止。如遇强酸、强碱等化学烧伤皮肤时,应立即用水反复冲洗,冲走滞留在皮肤上的酸碱液,缩短其接触皮肤的时间。经过这样的紧急处理,会大大减轻患者热烧伤和酸碱烧伤的损害程度。在民间有一种认识误区,以为用水冲洗浸泡会起水泡,加重损伤。这是没有科学根据的。沥青烧伤皮肤时,也可以先用水冲洗冷却,再在清创的基础上用松节油或汽油洗去沥青。

  在采取了以上措施的基础上,应当以最快的速度将患者送到最近的或有条件的医院进行抢救,不要强行撕脱水泡皮,也不要敷有颜色的药物,应尽量用干净的衣物或医用敷料包扎或覆盖创面,以保护创面免受污染或损伤。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 鲁延林

  • 李志清

  • 李伟萍

  • 王甲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