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冻疮

2007-01-04 00:00: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有一部分人,特别是青年妇女和儿童,天寒时,四肢冰冷,指、趾尖发红、发紫、肿胀,甚至溃烂,两广一带民间谓之“萝卜”,实为冻疮。

  冻疮的发病主要是因为气温下降时间长久,外加湿度较大而引起。但为什么同样的条件下,有些人患冻疮,有些人却不会呢?这与个体差异有重要关系。首先与个人是否爱好运动有关。运动能使血循环加快,血流能及时交换,才能吐故纳新,得到新的营养,减少冻疮的发生机会;而缺少运动,则易发生血流的淤滞,特别是指、趾尖,耳廓,耳垂,鼻尖等部位。其次与手足多汗有关。寒冷又多汗势必造成湿冷,因而易患本症。还有部分人与个人身体健康状况、穿着松紧有关。

  对于冻疮,预防比治疗更有意义。平时注意锻炼身体,提高个人对寒冷的适应度。保持局部皮肤的干爽,注意保暖,鞋袜不宜过紧。爱长冻疮的患者,可以从夏季开始,坚持每天将手足浸泡冷水10分钟乃至半小时,或更长时间,这样可大大降低当年冬季的复发率。小跑、原地跑动或按摩手足均有助于血流运行。另外,受冷后勿立即烤火或浸泡热水。

  如果得了冻疮,应及时就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王霞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