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避孕药

2007-01-06 00:00: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避孕药的避孕机理主要是:一、抑制排卵:主要作用于人的下丘脑和垂体前叶,影响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的分泌和生理效应,从而抑制促性腺激素的分泌,影响卵泡的成熟和排卵;二、影响宫颈黏液的性状,减少黏液生成,增加黏液黏稠度,影响精子穿越宫颈;三、改变子宫内膜的变化,使子宫内膜的改变与月经周期不同步,影响孕卵着床而起到避孕作用。

  对于成年女性来说,按服药要求服用避孕药是安全的,但是患有急慢性肝炎、肾炎、子宫肌瘤、乳房肿块、恶性肿瘤、糖尿病、高血压、甲亢和血栓性疾病的患者则不宜使用。一般情况下,多数成年妇女使用避孕药并无明显不适,仅少数人服用后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副反应。这些副反应包括:不规则阴道出血、恶心、体重增加、情绪改变、乳房胀痛、头痛等。副反应仍然是妇女中途停用避孕药的最常见原因。因此,避孕药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切莫道听途说,自作主张随便买药吃,否则后患无穷。

  服药期间若避孕失败,应及时做人工流产。如果准备怀孕,一般都要在停服避孕药6个月后才能考虑。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探亲避孕药

详细>>

紧急避孕药

紧急避孕药可以使育龄妇女避免因避孕失误而造成的非意愿怀孕。具体地说,出现下列情况后可服用紧急避孕药:①未采取避孕措施,特别是初次发生的……详细>>

避孕药也能防癌?

避孕药能避的,就是和激素相关的囊肿。至于畸胎瘤、黏液性囊腺瘤、浆液性囊腺瘤以及单纯性的卵巢囊肿,这些肿瘤的发生与性激素关系并不大。口服避……详细>>

避孕药,卵巢囊肿也避掉

卵巢巧克力囊肿一般需要手术治疗,但由于激素原因仍在,术后常易复发,一般都需要口服避孕药中的高效孕激素,以抑制异位内膜的生长,促使异位内膜……详细>>

服用避孕药调整经期是否可取?

很多时候因为出差、旅游、考试等原因,女性需要推迟经期。那么,通过服用避孕药调整经期是否可取呢?详细>>

  • 周少虎

  • 张滨

  • 陈雷宁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