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老人皮肤干燥易患手足皲裂

2007-01-03 00:00: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每当冬季,特别吹北风时,有人皮肤特别痒,手指和手掌干燥,皮纹消失甚至皲裂,这种现象称“手足皲裂”,广州话称“爆拆”。老年人皮肤干燥,容易发生皲裂。此外因摩擦(如穿人造革、塑料制的鞋),用太热的水洗涤,外伤,酸碱刺激(如使用清洁剂、洗洁精、肥皂、碱砂),有机溶剂刺激(如天那水、汽油)等诸多因素,均可以将皮肤表面的脂膜溶解,从而使皮肤失去润滑的保护膜,这是诱发皲裂的重要因素。

  皮肤干燥、皲裂应尽量避免诱发因素。如在天气寒冷、干燥时,沐浴不宜用温度较高的水。适宜的温度以自己的肘关节伸侧皮肤接触沐浴水不感过热为宜。沐浴时尽量少使用刺激性的皂块或沐浴液,建议采用婴儿沐浴液。沐浴后宜涂抹一些护肤品,若皮肤干燥明显也可用爆拆膏。搞清洁卫生,洗刷油腻东西时,应戴有内衬的胶手套,而且洗完后应尽快涂上一层薄薄的爆拆油或面脂等保护皮肤。此外,还应尽量少用或不用碱性强的肥皂、药皂、洗洁精、洗涤剂等洗涤。

  如果皲裂已发生了,也必须进行治疗,以免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应咨询专科医生意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糖尿病足 控制血糖是关键

糖尿病足关键在于预防,糖尿病人要控制好血糖,这样血管就不会发生病变,神经系统病变发生也会减少,抵抗力增强了就不容易出现感染了,所以控制血……详细>>

老年性耳聋该如何预防?

由于老年聋是听觉器官退化所致,虽然各人的退化过程快慢不一,但终生不停。因此,我们只能做好防治措施,尽量减少一些有关的激发因素,推迟老年聋……详细>>

[11.14]健康讲座:糖尿病合并老年性白内障的治与防

糖尿病发病机制复杂,并发症多,最引人注意的并发症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糖尿病白内障。一旦出现视物模糊,眼胀、眼前黑影、双眼复视,应及时到眼……详细>>

  • 彭学标

  • 王霞

  • 范瑞强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