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初乳

2006-12-20 00:00: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好,初乳更好,知道为什么吗?

  初乳是指产后12天以内的乳汁,质地较稠,略带黄色。与成熟乳相比,初乳含脂肪和乳糖较少,但富含蛋白质和锌。初乳中的蛋白质主要是免疫球蛋白,分泌型IgA尤为丰富,因此初乳可以提高初生婴儿的抵抗力,尤其是抵抗肠道传染病。锌是婴儿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

  此外,初乳还有轻泻作用,帮助胎粪较快地排出,从而减轻新生儿黄疸。产后4~5天,初乳成分就发生急剧的变化,蛋白质和锌含量几乎呈直线下降。

  因此尽早哺乳可使初生婴儿充分利用初乳中的丰富营养。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