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产前诊断

2006-12-09 00:00: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只生一个好”的思想在我们这一代的年轻人心目中已经根深蒂固了,既然只生一个,那么就要生一个既健康又聪明的宝宝啊,怎么才能达到这个目的呢,现代发达的医学技术,无疑在为我们保驾护航。

  产前诊断又称宫内诊断,是近代医学遗传学与临床医学相结合的产物。通过B超或绒毛细胞、胎儿X线、胎儿镜、脐血、胎盘穿刺、分子生物学技术等检查,了解胎儿在宫内生长、发育的情况,从而为胎儿的处理提供科学、可靠的依据。

  但是,我们应当看到,就目前的科学技术水平而言,产前诊断并不能查清一切胎儿疾病。目前发现的人类遗传病有4000多种,加上先天性非遗传性原因所致的各种异常就更多了。迄今为止,世界各国的产前诊断机构和中心,所能进行产前诊断的疾病的总和,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可以说,大部分胎儿异常和遗传病目前还无法在出生前全部检查出来。

  那么,是否可以认为产前诊断没有价值呢?不对!现有的资料已经充分证明,产前诊断对优生优育具有重要意义,不少残疾儿通过产前检查而明确诊断、及时处理,消除了孕妇及家庭的痛苦,减轻了社会的负担。当然,为了有效地进行产前诊断,应该严格掌握其标准和指征。只要正确采用产前诊断的技术,一般可以达到产前诊断的目的。专家们认为,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双方有一方有染色体异常、已经生过一个染色体异常儿的孕妇、生过一个神经管缺陷儿或先天性代谢病儿的孕妇等,均应做必要的产前诊断。

  贴心提示:每一项产前诊断技术,只能针对某一类胎儿异常,而对其他胎儿异常诊断毫无价值。所以,采用什么产前诊断技术必须有的放矢,决不可盲目滥用。例如,B型超声波检查主要应用于有形态改变的胎儿疾病,或者为羊膜腔穿刺胎盘及脐带定位,而对胎儿染色体异常、先天性代谢病、伴性遗传病等,却无能为力,因此,不要指望做一项检查就能完全解决问题。还有些孕妇希望产前诊断一次就能成功,这种愿望实际上不一定能够做到。就以“B超”为例,有时为了作出胎儿形态异常的诊断,需要连续几周的“B超”定期复查才能确定。羊膜腔穿刺有时因各种原因也需重复进行。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宫产指征

详细>>

预产期

详细>>

高龄产妇

现在如果您到医院的产房看看的话,会发现,现在的准妈妈的年龄似乎都偏大,充分响应了我们国家晚育的号召(国家的晚育年龄是25岁),但是,我……详细>>

微访谈实录:产科专家余琳谈预产期要注意什么

经历了十月怀胎的各种艰辛,越接近预产期,越期待早日与宝宝见面,却也害怕产程的痛苦! 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邀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产科副主……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