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水肿

2006-12-18 00:00:1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来说,一个人在晚上的时候,下肢或多或少都会有一点水肿,这也是为什么一些时尚杂志建议大家买鞋要下午的时候买,以后穿起来才舒服的原因之一,这是生理性的水肿。

  我们在这里说的水肿指的是病理性的水肿。

  水肿是人体的组织间隙有过多的液体聚集使组织肿胀造成的,简单说来就是不该在这里的液体跑到了这里,于是,这里就水肿了。

  水肿有全身性的和局部性的,甚至包括胸腔积液、腹腔积液等等。一般心、肾、肝等出现了问题,比如右心衰、肾炎、肝硬化等的情况就会出现水肿,一个人重度营养不良的话也会出现水肿,这些水肿一般属于凹陷性水肿,就是一按一个坑的那种水肿。一些女性在月经期由于激素的问题也会出现轻度的水肿,经期过后就会自动消失。此外还有黏液性水肿、特发性水肿等等;如果局部的淋巴结、静脉回流受阻,也会出现水肿,常见的有血栓性静脉炎、丝虫病等,这些一般表现在局部。

  出现水肿应该注意水肿与药物、饮食、月经、妊娠等的关系,以及开始的部位,怎么蔓延等等,对于就诊有很大的帮助。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何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