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慢性鼻炎

2006-12-26 00:00: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鼻炎是耳鼻喉科的常见病、多发病,不少患者经治多年仍未见效。为什么小小鼻炎竟久治难愈呢?

  首先应该分型,单纯性慢性鼻炎,这是一种属于可逆性慢性炎性疾病,经用血管收缩剂滴鼻,即感通气如常,肥厚性鼻炎 常由单纯性慢性鼻炎的发展而来,应用血管收缩剂滴鼻反应差,鼻塞依然如故。萎缩性鼻炎,又称臭鼻症。因鼻有恶臭味,常常为邻座的同伴所回避;而本人因鼻粘膜萎缩嗅觉障碍不能嗅出,也不觉得有臭味。由于鼻粘膜、鼻甲骨萎缩,鼻腔便变得宽大,鼻涕等分泌物附着在鼻腔壁上形成大量痂皮样的卷状臭脓性物,常发生恶臭。痂皮还会挡道,使鼻腔通气不畅。萎缩性鼻炎目前已少见。此病治疗较困难。过敏性鼻炎,这是一种变态反应性鼻炎,可分为季节性和常年性两种。季节性者因对花粉、霉菌过敏发生鼻炎。病者在一定季节里发生,有流清水涕、打喷嚏、鼻痒、流泪等症状。常年性者是因鼻粘膜对吸入的尘埃、细菌、羽毛、霉菌、食物或对吸入空气的冷、热产生特殊敏感反应。

  治疗鼻炎的目的是要达到“通风导流”,即鼻子通气舒畅,鼻涕容易流出。血管收缩剂 最常用的是麻黄素制剂如呋麻、地麻滴鼻液(呋喃西林─麻黄素、地塞米松─麻黄素),适用于单纯性鼻炎、过敏性鼻炎,但是连续使用鼻眼净不宜超过一周时间。刺激剂,复方薄荷滴鼻液可用于萎缩性鼻炎及干燥性鼻炎,它能刺激鼻粘膜增加分泌清除痂皮。还有封闭疗法也可以用于治疗鼻炎。

  各种慢性鼻炎因病因、发病机理不同,若要取得较好疗效,必须进行对因治疗。

  ①治疗全身性疾病 缺乏维生素A、C和泛酸易患单纯性肥厚性鼻炎,缺乏B族维生素者易患萎缩性鼻炎,营养不良、贫血、胃炎、肾炎、糖尿病、嗜酒、心肺功能不全者也易患慢性鼻炎。补充这些营养物质,治疗这些疾病将有利鼻炎康复。

  ②治疗鼻部疾病 如治疗鼻窦炎、鼻中隔偏曲等,有助于鼻炎治疗。

  ③改善工作生活环境 如避免或减少粉尘、皮毛、化学气体刺激,防止高温或受凉等,对治疗过敏性鼻炎有利。

  ④寻找过敏原进行特异性脱敏治疗 过敏性鼻炎常与哮喘、荨麻疹等过敏性疾患并发,可应用全身性抗过敏治疗,口服组织胺药物如扑尔敏、酮替芬、息斯敏等。但扑尔敏、酮替芬服后有嗜睡副作用,夜班工作者、驾驶员、车工等须慎用。

  ⑤自我保健 注竟气候变化、穿着冷热得宜是必要的预防措施。自我按摩鼻通穴、迎香穴可取得一定治疗效果,即用食指从同侧鼻背中部沿鼻翼旁直下鼻唇沟,每次按摩20次,早晚各一次。常用冷水洗脸,可增强对天气的适应性。注意营养和保持大便通畅等也有益于鼻炎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喷嚏打不停 秋季过敏性鼻炎找准过敏原是关键

秋季干燥,有不少过敏性鼻炎患者的鼻子又开始遭罪了。鼻子痒,喷嚏连连等症状不仅影响工作和生活,还会得到各种“嫌弃”的目光。8月28日,家庭……详细>>

鼻咽癌放疗,中医药同行

在鼻咽癌的治疗中,中医药单用或许效果不明显,配合放疗过程却能充当“催化剂”作用,有效增强放疗的敏感性。详细>>

一天“喝”下1升清鼻涕,咋整?

人在呼吸的时候,通过鼻子把空气吸进去。为了不使干冷的空气直接进入肺里,鼻子做了各种各样的工作。先让空气进入鼻腔,也把湿度提高到90%,然……详细>>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