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绿色盲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

色盲

2006-12-06 00:00: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色盲是一种先天性的色觉障碍病症。正常人能感受到万紫千红、色彩缤纷,主要是人类眼底的视网膜存在着对红绿蓝三种基本色调敏感的视锥细胞。遗传性缺乏这些视锥细胞者,称为全色盲,这种患者极为罕见,他们看东西,只能感受到黑与白这间的一系列变化。大多数的色盲患者属于“红绿色盲”,这些患者遗传性缺乏对红光和绿光敏感的视锥细胞,所以分不出红色和绿色,统称为红绿色盲。色弱即对颜色辨别力降低,色弱主要为红色弱与绿色弱。

  色盲是一种遗传性疾患,而且病人多为男性,女性则很少发生。先天性全色盲通常为染色体隐性遗传。就是说,父母都带有这种致病基因、并且同时传给下一代,其子女才会表现出本病。所以全色盲较少见。而红绿色盲与色弱则很常见。红绿色盲与色弱为X伴性隐性遗传,即控制红色觉与绿色觉的基因都位于决定人体性别的X染色体上。这两个基因可分别为正常、色弱、重色弱或色盲。男性因只有一条X染色体,故只需要带有母亲所传的一个色盲或色弱基因,就表现出色盲或色弱。女性由于有两条X染色体,因此只有同时带上母亲所传及父亲所传的两个色盲或色弱基因时才会表现出异常,只要两条X染色体上的红色觉基因和绿色觉基因各有一个为正常基因的话,就不会表现出异常,仅为本病的携带者(带有致病基因而不表现异常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 黄丹平

  • 刘泉

  • 陈璐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