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骨髓捐献

2006-12-25 00:00: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要进行骨髓移植,先要寻找与其HLA完全相等的骨髓供者,这一过程就叫做HLA配型。HLA是人类白细胞抗原的英文缩写,是由遗传决定的,它相当于人体的“身份证”,是不同个体的免疫细胞相互识别的标记。在骨髓移植中,需要供者和受者的HLA-A、HLA-B和HLA-DR三对位点完全相同,才能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在同胞兄弟姐妹中有1/4的机会HLA配型完全相同,但我国目前同胞供髓的机会将越来越少,因此,有必要转向社会去寻找HLA相合的供髓者。由于HLA抗原具有高度多态性,每一个HLA位点有几十个或更多的等位基因,排列组合后非亲属中HLA完全相同的机会就很小,约1/100000~1/1000。因此,必须建立包括数万至数十万志愿者供体的骨髓库才具有实际的意义。

  在正常人体中约有3千克左右的骨髓量,而一次才献出10克左右的造血干细胞,1~2周后便可恢复正常。而且现在捐献骨髓就像献血一样,在用现代科技将造血干细胞从骨髓驱赶至血液后,只须用血细胞分离机便可从血液中分离得到。在这个过程中,捐献者并无痛苦,也不需要麻醉,对捐献者没有任何危险。正如我们前面所说,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自我复制功能,捐赠骨髓后人体将在短时间内恢复原有的造血干细胞数量。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