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染色体畸变综合征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染色体异常猫叫综合征21.三体综合征呆小病猫眼综合征

性别鉴定

2006-12-27 00:00: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性别鉴定不仅对性染色体畸变综合征、生殖器畸形、产前优生诊断有意义,而且对体育竞赛,对维持人类自身的生存和繁衍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在做性别判断时,既需要重视解剖、生理、遗传因素,也需要注意心理行为对性别的影响。为了判断一个人的性别,必须了解区分性别的标准,人的外表、性格、外生殖器、内生殖器、性激素的含量、性染色体的组成……所有这些当然都是区分性别的依据,但其中任何一项都不能作为绝对依据。

  人类的性别鉴定必须从下述三方面或是三个层次上进行,并需要加以综合判断:

  首先是在整体行为水平上:主要分析性别的社会行为、心理特征,如对异性的态度等,可以粗略判断有无性别异常,若有疑虑则需要进一步做生理和器官方面的检查。

  其次是在器官水平上:包括外生殖器、内生殖器及性腺、性激素三方面的检查。除了做体格检查外,必要时还需做B超、X线、CT、性激素水平测定等检查。外生殖器是最显著也是最便于检查的性别标志,但性畸形者可呈现出不男不女的中间型。性激素的影响主要表现在第二性征的差异,包括喉结发育、音调高低、体毛生长、体脂分布、皮肤粗细等,性畸形者则可出现男性乳房发育、女性声音变粗和体毛增多等体征。

  第三是在细胞及分子水平上:细胞水平的检查主要是做染色体核型分析,人的遗传性别由Y染色体决定,即有Y染色体的人是男人,没有Y染色体的人是女人。正常女性的染色体核型为:46,XX;正常男性的染色体核型为:46,XY。这是医学遗传学上最常用的性别指标。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别畸形

变性一词已经越来越为人们所熟悉,近年来有多篇报道有人曾变性两次。为什么会出现“变性”这一种现象呢?人的性别主要由性染色体决定,性染色体……详细>>

你了解性别生物钟吗?

性别生物钟,是指男性生物钟和女性生物钟会存在差别,具体来讲就是女性生物钟一个昼夜周期平均比男性的短6分钟。详细>>

准爸爸身体素质影响胎儿性别

从职业上来说,工作忙、压力大的男性生女孩的概率很大,如老板、职业经理人、工程设计师、司机、飞行员、麻醉科医师等;而心态良好、工作轻松的男……详细>>

易性癖

详细>>

真两性畸形

人是在同一个人身体上,既有男性睾丸,又有女性卵巢的畸形现象。体内所具卵巢和睾丸皆可有内分泌功能,即体内同时有雌激素和雄激素,但常以其中……详细>>

  • 安庚

  • 陈雷宁

  • 张滨

  • 周少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