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脑血管意外

2006-12-29 00:00: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脑卒中又称中风或脑血管意外,可分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前者又称为脑梗死,包括脑血栓形成和脑栓塞;后者包括脑出血和蛛网膜下腔出血。无论是哪一种,都应及早送医院处理,尤其要注意的是缺血性脑卒中,因其起病速度不如出血性脑卒中急剧,故不易引起重视而耽误送医院时间,延误了治疗时机。

  对于卒中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据不完全统计,因就诊不及时造成的脑卒中患者死亡和致残远远高于其他危险因素。治疗时间越早,脑细胞受损害的程度及面积就越小,患者的死亡率和致残率就越低。

  下面列出脑卒中的一些常见症状,以帮助患者、家属及周围的人作出早期判断:①出现一侧面部或肢体突发麻木、无力、口角歪斜、流口水等;②突然出现的表达或理解困难以及说话含糊不清;③突然出现的单或双眼视觉障碍,如突然一只眼睛看不见东西,看不见身体一侧的东西等;④眩晕,休息时持续存在的旋转感;⑤突然行走困难、步履蹒跚、平衡或协调困难;⑥其他症状包括:突然、严重、不明原因的头痛;意识水平的突然下降,例如比平时爱睡觉、睡下后叫不醒等。

  如果患者出现了上述症状中的一种或一种以上,应争取尽快送医院治疗。这时患者及家属不要慌张,千万不要鲁莽行事,立即拨打120求救电话。在等待救护车到来的同时做好以下处理:禁止转动患者头部;松开患者衣裤;去掉枕头平卧。如果患者有呕吐,应该使患者面部侧向一边,以免将呕吐物吸入气管引起窒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中风防胜于治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世界第三大致死疾病,因其复发导致的死亡率和残疾率更为严重。在我国,现有的脑卒中患者为700万,每12秒钟就有1位……详细>>

脑出血的急救

详细>>

脑中风如何及早预防?

中风到底离我们有多远?它的发病率高吗?据WHO公布的资料,中国中风的死亡率占首位。脑卒中的预防,在任何时候都是应该放在首位的,所以我们更……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