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成分输血

2006-12-19 00:00: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所谓成分输血,就是将全血用物理和化学方法把各种成分(如细胞、血浆、血浆蛋白等)进行分离、浓缩和纯化,制成不同的成分,临床医生根据病情选择最需要的成分进行输注。这样就可做到有的放矢,缺什么,补什么。

  与全血相比,成分输血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1.疗效好,针对性强。有人会说,全血含有各种成分,可以全面补充,不是更好吗?然而,如果输全血,所需血量会远远超出人体循环系统所能承受的负荷。再者,医院输注的全血多是库存的,血小板、凝血因子的活性基本消失,如果输全血,对于需要血小板和凝血因子的患者就毫无帮助。
  2.安全性高。成分输血最大程度地避免了输入不需要的血液成分,减少了感染的危险性,降低了免疫反应的发生率。
  3.成分输血可避免发热反应、过敏反应、循环超负荷、电解质紊乱等一系列输血不良反应。
  4.浓缩包装便于运输、保存,有利抢救治疗的需要。
  5.一血多用。一份宝贵的血液可用在3~4名患者身上,有限数量的血液可供更多患者治疗的需要,这在当今血源紧缺的情形下尤为重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