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胃溃疡

2006-11-04 00:00: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许多人会有胃病,消化道溃疡并不少见,从发病率来看,十二指肠溃疡要多于胃溃疡,只是人们一般习惯性简称为胃溃疡。

  一般认为病理性高胃酸分泌、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胃粘膜屏障损害、非体类消炎药(如阿司匹林、消炎痛)、过度劳累、饮食失调、吸烟、酗酒等可以造成消化道溃疡,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精神因素也可以造成溃疡,称为应激性溃疡。

  典型表现为饥饿不适、饱胀嗳气、泛酸或餐后定时的慢性中上腹疼痛,严重时可有黑便与呕血。严重的可能发生穿孔。

  在病史较长,尤其是中年以上反复发作的胃溃疡患者中,大约有1%~3%的慢性胃溃疡边缘的黏膜经过反复的退化及再生,从量变到质变,在再生上皮细胞分化障碍和不典型增殖中发生了癌性变化。

  治疗的经典药物是H2 受体拮抗剂(如雷尼替丁)、质子泵阻滞剂(奥美拉唑)、制酸剂等

  胃溃疡患者若出现下列情况应高度注意:①严格的内科治疗4~6周,症状无好转;②无并发症而疼痛的规律消失,出现胃痛剧烈、食欲减退、体重明显减轻;③粪便潜血试验持续阳性,并出现贫血;④X线、钡餐或胃镜检查不能除外胃溃疡恶变等。这些患者应进一步做胃镜和病理活检、X线钡餐、胃液分析、脱落细胞、大便潜血试验等检查,以便早期发现胃溃疡癌变的证据,从而有利于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防患于未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3岁女白领因胃溃疡去世 胃溃疡会导致死亡吗?

12月14日,她还忍着胃痛在上班,在微博上喊了两天胃痛,15日被确诊为急性胃炎,第二天因失血性休克而去世。年仅23岁女白领方言离世的消息……详细>>

为什么精神刺激会引发溃疡病?

古语说“胃病多由心病起”,说的就是精神刺激会引起胃肠道疾病,为什么会这样呢?原来,人在生气、恐惧、激动、焦虑时,中枢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详细>>

十二指肠溃疡

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