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维生素D

2006-11-27 00:00: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腰酸、背痛、腿抽筋,请用××钙!”这个耳熟能详的广告语大家还记得吧?在生活水平日益增高的今天,预防骨质疏松、儿童补钙等都提上了日程,但是,很多人都忘记了,补钙,缺不了维生素D。

  维生素D能促进小肠对钙的吸收,它的代谢活性物促进肾小管对磷和钙的重吸收,提高血钙、血磷浓度,并且维持和调节血浆钙、磷的正常浓度。只有钙与磷酸盐的血浆浓度适宜,才呈现骨形成的正常速率。人体若是少了维生素D,吸收钙、磷的能力便会下降,钙、磷不能在骨组织内沉积,成骨作用就会受阻。防治骨质疏松光靠补充钙,没有维生素D的协助,补了也是白补,维生素D和钙是共同防治骨质疏松的亲密战友!

  近年有研究表明,维生素D不但能够减少骨钙丢失,还能增加肌肉力量和肌肉的协调性,减少老年人跌倒的发生率,从而减少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发生率。

  另外,它有“阳光维生素”的美誉,在紫外线的作用下,人皮肤内的“7-脱氢胆固醇”可以转化为维生素D。

  鱼肝油、沙丁鱼、鲱鱼、鲑鱼、鲔鱼、牛奶、奶制品等食物中,维生素D的含量还是挺高的,但是如果把它当做滋补药,长期过量服用也会引起中毒症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P和维生素PP

从名字看,维生素P和维生素PP是不是很像双胞胎呢!不要误会哦,其实,维生素P不是一种维生素哦。 维生素P,又叫路丁、芦丁,可能具有维持……详细>>

莫扎特死因极可能是缺乏维生素D

奥地利音乐大师莫扎特于1791年12月5日死于维也纳,时年35岁。研究者认为,如果他多晒晒太阳,莫扎特会避免早逝。详细>>

维生素K

其实我们并不经常听说维生素K,与它的兄弟姐妹相比,它低调很多,但是低调并不代表不重要。 维生素K是脂溶性维生素,促进血液凝固的化学物质……详细>>

维生素A

详细>>

维生素C

详细>>

  • 彭力平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