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焦虑症

2006-11-08 00:00: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病理性焦虑”在医学上又名“焦虑性神经症”,此症属于神经官能症范畴,可起病于任何年龄,但以40岁以前多见。发病之前常有心理或躯体方面的诱因,亦有无任何诱因而发病的。有的精神分析学家认为,这种焦虑是由于内心矛盾冲突引起的;但也有权威人士指出,本病是因为环境过于拥挤、不安全等社会环境因素所致。但是遗传在焦虑症的发生中所起的作用却十分明确。

  据调查,本病在普通人群中发病率为0.2~2.8‰,而在焦虑症的血缘亲属中发病率为15%,有遗传史的双胞胎同患焦虑症的机率竟高达50%。

  焦虑症有急、慢性两种类型。急性焦虑症又称惊恐发作,其主要表现为不时原因的突然惊慌、恐惧、紧张不安,有频死或窒息感,失去自我控制感和不真实的大祸临头感。发作时伴有心悸、呼吸因难、头晕、手脚发麻、晕厥等症状。慢性焦虑症又称广泛性焦虑,主要表现是经常感到无明显原因、无明确对象、游移不定的紧张不安,或经常提心吊胆、预感到自身或他人会发生某种不幸,因而经常呈高度警觉状态,过分关心周围事物,容易激惹,同时伴肌肉紧张、出汗等症。

  治疗焦虑性神经症以抗焦虑药为主,常用的有安定、佳静安定等药,如同时伴有情绪低落的可合用多虑平、阿米替林等抗抑郁药。心理治疗对病程较短者效果明显,医生的解释、安慰和疏导可使病人了解症情的实质并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病人自我松弛,如深缓的腹式呼吸对缓解焦虑症状也十分有效。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 张杰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