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胆固醇

2006-11-19 00:00: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过高,与动脉硬化、脑血管病、冠心病的发病有密切关系。

  人体内胆固醇有两个来源:近1/3是由平时饮食中摄入,其余2/3则由机体自身合成。若胆固醇摄入多,则体内合成减少;胆固醇摄入少时,体内合成会增多。由于这种调节功能使人体胆固醇能保持正常水平。但因疾病、遗传等原因,脂质代谢紊乱,即使严格控制饮食,因体内胆固醇合成过多也会使血胆固醇水平增高。心理紧张和精神压力也可增加胆固醇的合成。另外,膳食热量过高,多余的热量会转化为脂肪,使血脂增高。还要指出的是不仅是肥肉含胆固醇高,像动物内脏、蛋黄等含胆固醇较肥肉还多,也要适量控制。

  防止血胆固醇增高,除减少进食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增加具有使血胆固醇含量下降作用的食物外,饮食中还可采取以下措施:①控制碳水化合物及总热量的摄入;②增加摄入含纤维素多的食物;③增加含维生素C食物的摄入量,可多选用新鲜蔬菜水果;④应注意含磷脂、铬、碘食物的补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林浩铭

  • 商昌珍

  • 刘衍民

  • 徐鋆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