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产后抑郁症

2006-11-16 00:00: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产后抑郁症是指产妇在分娩后出现抑郁症状。通常在产后两周出现症状,表现为易激惹、恐怖、焦虑、沮丧和对自身及婴儿的健康过度担忧,常失去生活自理及照料婴儿的能力,有时还会陷入精神错乱或嗜睡状态。

  美国精神病学会1994年制定的产后抑郁症的诊断标准是:

  1.在产后两周内出现下列5条或5条以上的症状,首先必须具备①②两条。①情绪抑郁;②对全部或多数活动明显缺乏兴趣或愉悦感;③体重显著下降或增加;④失眠或睡眠过度;⑤精神运动性兴奋或阻滞;⑥疲劳或乏力;⑦遇事皆感毫无意义或有自罪感;⑧思维能力减退或注意力涣散;⑨反复出现死亡想法。

  2.在产后4周内发病。

  产后抑郁症的治疗,原则上与一般抑郁症无显著差异,但哺乳期妇女使用药物应慎重。心理治疗非常重要,通过心理治疗增强患者的自信心,对产妇给以关心和无微不至的照顾,尽量调整好家庭成员之间的各种关系,指导其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对产后抑郁症患者的康复是非常有利的。产后抑郁症预后良好,约70%患者于1年内治愈,仅极少数患者持续1年以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

抑郁症的核心症状为情绪低落、思维迟钝和言语动作减少,亦称抑郁症三联症。发病一般较缓慢,数周至数月不等。少数因心理社会因素诱发者则发病较……详细>>

抑郁症是是进化需要?

详细>>

何为抑郁症?

详细>>

抑郁症是精神癌症还是精神感冒?

2003年的4月1日18时41分,张国荣从中环文华东方酒店16楼的窗口纵身一跃结束了自己46岁的绽放生命。对于他的轻生,媒体众说纷纭,其……详细>>

新型抗抑郁药—— SSRIs类药物

SSRIs类药物是一类新型抗抑郁药,具有良好的药动学和药效学特点,通过选择性抑制突触前膜五羟色胺(5-HT)的再摄取,增加突触间隙的5-……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