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梅毒

2006-11-24 00:00:0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梅毒是由苍白螺旋体(梅毒螺旋体)引起的生殖器、所属淋巴结及全身病变的性病。

  根据传染途径的不同,梅毒可分为先天梅毒和后天梅毒。成人梅毒大多是在日常生活中感染而来,属于后天梅毒或获得性梅毒。医学上,将感染时间在两年以内的称为早期梅毒,超过两年的则为晚期梅毒。因不安全性行为而感染的梅毒,不会迅速爆发,而是有一定的潜伏期,一般要一周到两个月才表现出症状。

  典型的一期梅毒表现为硬下疳,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杨梅疮”,它多为单个,好发于生殖器部位,如男性的阴茎、龟头,女性的大小阴唇、子宫颈等。它不痒不痛,质地柔韧如软骨,与一般长于生殖器部位的“疮”明显不同,并且经过几周后,还可能不治而“愈”,所以,容易被忽视而错过治疗的最好时机。

  如果不治疗或治疗不彻底,以致病情拖到晚期,梅毒螺旋体就会侵犯全身,持续的免疫反应可导致心血管、神经系统以及骨骼等的严重破坏。

  现在,典型梅毒已经越来越少,潜伏梅毒却“应运而生”。潜伏梅毒是指患者虽然感染了梅毒,但除血清学检查为阳性外,主观上却没有任何不适;或临床症状十分轻微、不典型,没有被患者察觉;又或者是临床症状已经消失,患者以为万事大吉,但实际上狡猾的梅毒只是转入了“地下”。

  梅毒绝大部分的传染是通过不安全性行为发生的。其次,梅毒亦可以通过母婴进行传播。再次,输血也是中招的另一大原因。最后,就是通过间接接触而感染。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杨尧

  • 李畅畅

  • 熊明洲

  • 杨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