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肺结核

2006-11-11 00:00: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肺结核是一种由结核杆菌感染人体肺部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杆菌对外界抵抗力较强,在阴暗潮湿处可生存五个月以上。它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排菌的肺结核病人在咳嗽、大声说话或打喷嚏时,把含有结核杆菌的飞沫散播在空气中,当某个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杆菌的飞沫,结核杆菌就进入他的肺泡并在那儿"安营扎寨",人就感染了结核杆菌。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约有三分之一的人感染了结核杆菌,但感染结核杆菌后并不一定发病。是否发病,与受到感染的结核杆菌的数量和毒力大小有关,也与人的身体抵抗力有关。若进入人体的结核杆菌数量少,毒力弱,人体抵抗力强,则结核杆菌就会被消灭掉。若感染的结核杆菌数量多,毒力强,且人体抵抗力低下,则结核杆菌在人体内繁殖,人易患结核病。

  但肺结核病起病缓慢,病程经过较长,其症状程度与病变范围、进展情况和机体反应性有关。如果病变范围小、进展慢、机体反应性较差,则病人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体质较好的人,病变也许会不知不觉地钙化,如不是体检,也许不知道自己曾经患过肺结核。体质差的人,也许会因为受凉或劳累而使抵抗力下降,病变进展加速而出现症状。如果病变范围较大、进展较快、机体反应敏感,则会出现明显的肺结核病症状,如午后低热,体温在37.2摄氏度~38摄氏度,消瘦、乏力、盗汗,长时间咳嗽或少量咯血,食欲下降,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少数病人病变范围大,急性进展则会出现高热(体温达39摄氏度以上)、胸痛或大量咯血等症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黄耀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