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复发性口腔溃疡

2006-10-29 00:00: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这两天你胃口好像不是很好?”

  “没办法,嘴里又长了溃疡,三天两头的长,哪有胃口啊,张张嘴都痛!”

  以上的情景不知您经历过没有,复发性的口腔溃疡是口腔粘膜病最常见的溃疡病,又称为复发性阿弗他溃疡、复发性口疮。

  据统计,本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可达20%以上,女性尤为多见。口腔溃疡的病因尚不明确,可能与免疫异常、内分泌紊乱、遗传、系统性疾病(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糖尿病等)、环境改变、微量元素(如锌、铁、硒等)缺乏以及B族维生素缺乏有关。除此之外,口腔溃疡的发病与心理精神因素密切相关。临床经常可见到有些学生考前患口腔溃疡的概率明显升高,这与考前心理压力增加有关。现代人生活紧张,精神压力大,更容易发生口腔溃疡。

  主要表现为周期性复发、自限性的孤立、圆形或椭圆形的浅表性溃疡。一般可以不治自愈,轻型的整个发作期一般持续1-2周,重型的溃疡疼痛较重,愈后可遗留疤痕。疱疹样的溃疡则小而多,可伴有头痛、低热等,愈后不留疤痕。

  溃疡复发不频繁(发作频率约每2~3个月一次),溃疡数目较少,则以局部治疗为主,可自行选用一些非处方药,如含皮质激素、抗生素的药膜、黏附片、软膏等施于溃疡局部,适当补充铁、锌、叶酸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对溃疡的痊愈也有一定的帮助。溃疡复发频繁(发作频率为每月一次或以上),甚至此起彼伏不断发作,或溃疡数目较多,这类患者应到口腔专科医院黏膜病专科就诊。

  与精神心理因素有关的应适当调节,放松心情,减轻压力。有些患者可能会因食物或食品添加剂过敏而出现溃疡,因此患者需仔细观察每次溃疡发作是否与进食某种食物有关。

  由于口腔溃疡目前尚无特效药,所以预防本病尤为重要。平常注意保持口腔清洁,生活有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坚持体育锻炼,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少食辛辣厚味的刺激性食品,保持大便通畅;妇女经期前后注意休息,保持心情愉快等等,都可以作为预防的措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 庄建

  • 李飞

  • 吴晓亮

  • 王昊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