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网络成瘾综合征

2006-10-15 00:00: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日,山西某地的所有网吧都被取缔。坚决取缔网吧的做法引起网民很大争议。有网民称,网吧误导了很多孩子,坚决取缔是正确的。有网民认为,网吧本无错,上网也是孩子的正当需求,关键是如何引导孩子不陷入网瘾,同时加强对网吧的监管。

  “网瘾”即“网络成瘾综合症”,基本症状是上网时间失控,欲罢不能,可以不吃饭不睡觉,但不能不上网。患者即使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也仍无法自控。常表现为情绪低落、头昏眼花、双手颤抖、疲乏无力、食欲不振等。

  一项关于中学生网络成瘾的调查发现,男生比女生、高中生比初中生、非重点班的学生比重点班的更容易网络成瘾;学习压力大、学校活动不丰富的中学生网络成瘾的阳性率高。

  对于经常上网或已经痴迷于上网的人来说,重要的一点是要对网络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在利用网络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做电脑的操作者、网络的利用者,而不是被电脑、网络所控制。

  其次,要合理安排自己的上网时间,提醒自己多与身边的人交往,多参加现实生活中的各种活动,多和家人在一起沟通感情,感受真实的情感带给自己的快乐和幸福。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