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绝经综合征

2006-10-18 00:00: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10月18日是世界更年期关怀日,目的是树立更年期新观念,让绝经后妇女健康快乐地度过更年期,享受黄金的晚年生活。

  大多数资料表明绝经年龄为48~51岁。围绝经期(妇女绝经前后的一段时期)开始的年龄及持续的时间个体差异很大,一般持续1~4年,最长可达10年。绝经是妇女生命过程中的一个正常事件,并不意味着疾病。

  绝经综合征即以往人们常说的更年期综合征,是因为在绝经前后由于雌激素水平波动或下降所致引起的。以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为主,伴有神经心理症状的一组症状。多发生在45~55岁之间,可持续到绝经后2~3年。90%妇女都有症状轻重不等的绝经综合征表现,有个体差异,并受社会环境和个性特征等因素影响。绝大多数人通过自我调节及适当的保健,都能适应,顺利渡过,但也有10%~15%妇女症状较严重,影响正常的生活及工作。

  绝经综合征主要表现为精神神经症状,血管舒缩症状和心血管症状。精神神经症状可有兴奋型和抑郁型。有些妇女在这个阶段表现为烦躁,易激动、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兴奋型;有些则表现为焦虑不安,缺乏自信,记忆力减退,情绪低落等抑郁症。大约60%围绝经期妇女有血管舒缩症状,颜面潮红、潮热及多汗是最常见且典型的症状,以凌晨或半夜乍醒、夜间活动进食或情绪激动时容易发作。大约30%围绝经期妇女有假性心绞痛,有时伴心悸、胸闷等症状,易受精神因素影响,常表现为症状多,体格检查却无异常,心功能良好,心电图正常。大约15%妇女可出现轻度高血压。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郑峥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