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贪食症

2006-10-26 00:00: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贪食症,或者叫做“神经性多食症”,是一种强迫行为,亦由社会、心理、生理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引起。贪食症的特点是狂饮暴食,通常是吃下很多高能量的食品,随后出现呕吐或腹泻。

  贪食症的病因不是很明确,但出现贪食症者,大部分都经历过饥饿、或有节食等行为,有的是进食量不足,有的是出于恐惧肥胖等心理因素,在一定条件下,失去自我控制能力,出现发作性进食过多,可在短时间内摄取数量惊人的食物。而在狼吞虎咽后,会感觉惭愧和抑郁,自尊心受损害。此时所引起的腹胀,即使通过大量运动也不能解决。

  专家对贪食症的研究表明,贪食症者想彻底回避某些(某种)食物,却常常引起逆反心理,结果不仅吃得过瘾,而且可能过量,之后是深深的自责,试图下一次回避这些食物,然而结果却是再次饱吃一顿和随之而来的后悔。

  贪食症的治疗目的是帮助病人克服过度饮食的强烈欲望,纠正异常的进食行为,保证饮食的规律性。饮食上给予适当的能量,选用富含膳食纤维及适量脂肪的食物,以增加饱腹感,避免节食和过量运动。在治疗过程中,不能刻意回避某种食物,对于想吃的食物,可以通过控制总量,分次给予少量进食以解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 马丽庄

  • 陈向一

  • 杨志敏

  • 李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