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胎教

2006-09-06 00:00: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外国生理学家的研究认为,人类及其他哺乳动物在出生之前处于深度睡眠中,几乎无法从胎教中学到什么。让胎儿享受古典音乐和温言软语的母亲们可能是在浪费时间。还有,胎儿大脑从孕期开始发育,到出生时才发育得较完全,胎儿靠什么来接受胎教?

  另外,噪声对胎儿危害极大,高分贝噪声能损害胎儿听觉器官。由于胎儿的耳蜗处于发育阶段,极易遭受噪声损害,对2000赫兹以上的高音尤为敏感,所以胎教磁带中若出现2000赫兹以上高音时,必将损害胎儿的听力。孕妇若长期接触强噪声,还可能引起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早产、流产或先天畸形、低出生体重儿等。孕妇若相信胎教,只可选择平缓、柔和、轻快的胎教音乐,不要选择节奏强烈的摇滚或迪斯科,而且不要过量,千万不要把音响、耳机直接放在孕妇腹壁上给胎儿听。

  不过,孕妇需要愉快的心情和良好舒适的生活环境。孕妇听胎教音乐,心情好了,激素分泌协调,胎儿也就长好了。

  有学者认为,胎教应该是教导孕妇,如怀孕期精神要乐观,心情舒畅,不宜抑郁、愤怒;行为要端正;阅读有意义的书籍;宜欣赏优美的音乐或参加健康的文娱活动;坐立要注意安稳,不可过度用力、疲劳或跌倒创伤;并尽量避免性生活;饮食要注意营养;等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