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亚硝酸盐

2006-09-03 00:00: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北京检验检疫局检查发现,国内一家公司先后三次从美国引进的10.2万公斤美国进口奶粉,存在亚硝酸盐超标等质量问题。检验检疫部门根据相关法律对这些“问题奶粉”作出退运处理。

  亚硝酸盐与食物中的蛋白质分解物相结合,会形成亚硝胺,而亚硝胺是一种致癌物质。动物实验发现,它会引起胃肠道的癌症、肺癌和肝癌等。不过,有时添加亚硝酸盐是必要,因为亚硝酸盐可以抑制肉毒杆菌的生长,肉毒杆菌的毒性极强,且有致命的危险,所以在肉类加工品中,制作者都加入亚硝酸盐。

  变质的蔬菜、腌制不久的酸菜、泡菜中的亚硝酸盐的含量相当高。新鲜蔬菜在冰箱内储存不宜超过3天。凡是发黄、开始腐烂的蔬菜均不可食用。

  选购香肠腊肉,应选择较不红艳的。通常愈红的,添加的亚硝酸盐可能愈多,因为亚硝酸盐还是一个很好的保色剂。

  烹调的方法以水煮为最佳,可让一部份的亚硝酸盐溶解到水里,清蒸或微波炉的效果似乎都没有那么好。如果直接加热,如油煎、炸或烤等做法,会产生更多的亚硝胺。

  含亚硝酸盐的食物要避免和含胺和含乳酸的食物同吃。胺类食物和亚硝酸盐一起吃,很容易在肠胃道产生亚硝胺。海产如干贝、鱼翅、鳕鱼、章鱼或虾米干,多含有胺类的成分。乳酸制品也会增加亚硝酸盐在胃肠的浓度。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