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2006-09-25 00:00: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秋风起,诱发过敏性鼻炎多发。不少患者误将过敏性鼻炎当作感冒来处理,乱吃感冒药,却仍然流鼻涕、打喷嚏。专家提醒,如果疑似感冒,服药一周后症状未能缓解,最好到耳鼻喉科检查,以确诊是否患有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又叫变态反应性鼻炎。最容易患上此病的人群是儿童、老人和体弱多病者。患者往往有鼻黏膜水肿、鼻塞、鼻痒、流清水样涕和打喷嚏,有时还会出现喉咙痒、流眼泪等症状。

  过敏性疾病的最佳治疗,是避免接触变应原。平时要注意观察自己在什么环境下过敏,对什么物质过敏,尽量不接触这些可引起过敏的物质。日常生活中,可以引起过敏的物质很多,如植物花粉(华南地区最常见的有桉树、木麻黄、桑属植物、棕树和杉树等);宠物的毛发和唾液;床垫、窗帘和沙发等家居用品中滋生的霉菌孢子、尘螨等;某些食物如虾、蟹等;工厂带来的煤烟、灰尘、汽车排放的二氧化硫和劣质房屋装修材料散发出来的刺激性气体等。患过敏性鼻炎的人,可以请医生帮助明确疾病的诊断,找出变应原,正确地预防、治疗和控制过敏。

  具有过敏体质的人,往往不是单一变应原致敏,而是对多种因素过敏,特别是对环境污染和气温变化的过敏难以避免。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 李军政

  • 樊韵平

  • 杨琼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