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强迫症

2006-09-27 00:00: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报道,上海一些心理咨询机构和医院的心理门诊,强迫症或有强迫行为的患者,其中白领占20%~25%,大学生所占比例竟高达60%!部分教师也加入这支“队伍”。

  “强迫症”也叫“强迫性神经症”。患强迫症的人,对自己的某些明知不合理的、反复出现的观念、情绪和行为,不能控制,无法摆脱,一次又一次地违背自己意愿去重复那些毫无意义的观念、情绪或行为。不少强迫症患者谨慎过度、少言寡语、办事一丝不苟却又刻板固执、墨守成规以及缺乏自信等。

  强迫症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如有的是强迫性疑虑,离家上班总是忧心忡忡,怀疑自己的门未锁,灯未熄,水龙头或煤气未关。有的是强迫性计数,走在路上强迫数树、数步或数电线杆。有的是强迫回忆,对自己做过的某些事无意义地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回忆。有的则是强迫性行为,常反复不停地洗头、洗澡、洗衣服、洗碗筷等。

  治疗强迫症的主要办法莫过于心理治疗。治疗中首先应给病人创造一个宽松、丰富而又有规律的生活环境。其次,应根据病情适当配合药物治疗。此外,保证病人有足够的睡眠,注意个性的自我锻炼,克服遇事过于谨慎、优柔寡断、胆小怕事、生活习惯单调刻板等不良个性,会有利于强迫症的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密集恐惧症是心理疾病吗?

如果你看到文章配图之后有头皮发麻的感觉,那么恭喜你,你是密集恐惧症患者。详细>>

疑病症

详细>>

你患上早春心理烦躁症了吗?

早春来临,因年初生活和工作压力加大,人们的精神压力空前增大,神经过于紧张,以至于产生了许多不健康心态,因而看心理医生的病人明显增加,以中……详细>>

有种疾病 叫微笑抑郁症

“微笑抑郁症(Smiling depression)”是抑郁症的一种,是多发生在都市白领身上的一种新型抑郁倾向。详细>>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