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姜片虫病

2006-09-03 00:00: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从宿主体内驱出的姜片虫成虫。

  姜片虫病是由布氏姜片虫寄生于人体小肠引起。姜片虫的终宿主是人与猪。虫卵从宿主粪便排出,落入水中,孵出毛蚴,毛蚴侵入中间宿主扁卷螺,发育后逸出螺体,附着菱角、荸荠、茭白、水浮莲、浮萍等水生植物的表面,形成囊蚴。人如果生食含有成熟活囊蚴的水生植物或饮用生水可感染。据调查,浙江、江苏、江西、湖南及广东等地流行区部分居民有生食菱角、荸荠、茭白、莲藕等水生植物的不良习惯。

  囊蚴随生食的水生植物进入人体,在消化液和胆汁的作用下脱囊,经 1 ~ 3 个月发育为成虫,寄生在小肠内,重度感染时可存在于胃和大肠。我的成虫较大,吸盘发达,吸附力强,可造成宿主肠壁机械性损伤,当寄生虫数多时,虫体可覆盖主人的肠壁妨碍吸收与消化,同时我的代谢产物被宿主吸收可引起变态反应。患者常出现腹痛、腹泻、营养不良、消化功能紊乱,重度感染者上述症状加重,可出现消瘦、贫血、腹水、智力减退、发育障碍,甚至衰竭而致死。

中间宿主扁卷螺。

  目前就全国而言,姜片虫流行区在缩小,人群感染率已明显降低,但个别地区,如广东一些地区的感染率反而上升。对这些地区应积极开展健康教育,不生食未经刷洗过、沸水烫过的水生植物,不以生青饲料喂猪,不喝河塘内生水;加强粪便管理;积极查治传染源。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吸虫病

华支睾吸虫成虫,经手术从终宿主肝胆管内取出 华支睾吸虫,又称肝吸虫,寄生在人体肝胆管内,可引起华支睾吸虫病。轻者可无症状,严重者……详细>>

肺吸虫病

肺吸虫的成虫 第一中间宿主——川卷螺 第二中间宿主——溪蟹、蝲蛄 肺吸虫病又称并殖吸虫病,为并殖吸虫寄生人……详细>>

旋毛虫病

详细>>

广州管圆线虫病

详细>>

裂头蚴病

从患者上腹部皮下包块取出的裂头蚴。 经手术从一例用蛙敷眼后的患者眼部取出的裂头蚴。 曼氏迭宫绦虫又称孟氏裂头绦虫,成……详细>>

  • 林潮双

  • 黄呈辉

  • 罗润齐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