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广州管圆线虫病

2006-08-23 00:00: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广州管圆线虫3期幼虫
北京市有23名消费者在某酒楼食用“凉拌螺肉”后,引发广州管圆线虫病,5人症状严重,这是北京首次发现该病例。北京友谊医院的医生到该酒楼紧急调查,发现该酒楼销售的“凉拌螺肉”为福寿螺,并在12只螺中检测出2只有广州管圆线虫幼虫。

  专家认为,由于凉拌螺肉被广州管圆线幼虫污染了,加上生吃或半生吃,而造成感染。熟的福寿螺不会引发该病症。专家还建议,近期有生食水产品的人,如果出现头疼等症状应该尽快到医院检查。

  广州管圆线虫的成虫寄生于鼠类的肺动脉内。虫卵产出后进入肺毛细血管,幼虫孵出后进入肺泡,沿呼吸道上行至咽,再吞入消化道,随后与粪便一起排出。当幼虫被吞入或侵入中间宿主(螺类及蛞蝓)体内后,在其组织内生长发育。人如果生食含广州管圆线虫幼虫的中间宿主,就可感染,生吃被幼虫污染的蔬菜、瓜果或喝生水也可感染。幼虫可侵犯人体中枢神经系统,引起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性脑膜脑炎或脑膜炎。

广州管圆线虫5期幼虫
管圆线虫病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1997年,温州市的一次聚餐中105人因食半生熟的福寿螺而导致感染,其中55人发病。随着北方引进南方的螺类,该病的分布区域逐渐北扩。预防本病主要为不吃生的或半生的螺类,不吃生菜、不喝生水,防止在加工螺类的时候受感染。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膜吸吮线虫

详细>>

肝吸虫病

华支睾吸虫成虫,经手术从终宿主肝胆管内取出 华支睾吸虫,又称肝吸虫,寄生在人体肝胆管内,可引起华支睾吸虫病。轻者可无症状,严重者……详细>>

肺吸虫病

肺吸虫的成虫 第一中间宿主——川卷螺 第二中间宿主——溪蟹、蝲蛄 肺吸虫病又称并殖吸虫病,为并殖吸虫寄生人……详细>>

姜片虫病

姜片虫病是由布氏姜片虫寄生于人体小肠引起。姜片虫的终宿主是人与猪。虫卵从宿主粪便排出,落入水中,孵出毛蚴,毛蚴侵入中间宿主扁卷螺,发育……详细>>

旋毛虫病

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罗润齐

  • 林潮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