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淹溺

2006-07-15 00:47: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淹溺(drowning)是人淹没于水中,水和水中污泥、杂草堵塞呼吸道或反射性引起喉痉挛,发生窒息和缺氧。发生溺水后,首先是本能地屏气,以避免水进入呼吸道。不久,由于缺氧,不能继续屏气,水随着吸气而大量进入呼吸道和肺泡,引起严重缺氧、高碳酸血症和代谢性酸中毒。

  吸入海水时,海水含钠量是血浆的3倍以上,海水在肺泡内停留时间较长,不能吸收到血液循环,可产生肺水肿。但当吸入大量淡水时,淡水较血浆或其他体液渗透压低,会迅速吸收到血液循环,使血容量突然增加,严重的可引起溶血。淹溺者可在事故现场即因窒息或可能发生的室颤致死。

  当淹溺者救出水面后,应立即清除其口鼻中的污泥、杂草等,保持呼吸道的通畅,并将患者置俯卧位头部向下,迅速按压背部,使呼吸道和胃内的水倒出,海水淹溺,高渗性液体使血浆渗入肺部,此时宜取低头仰卧位,以利于水分引流。随即进行人工呼吸,并送到医院进行抢救。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 毕筱刚

  • 覃小兰

  • 余涛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