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专家访谈 > 养生访谈 > 正文

张忠德:冬季咳嗽的防治

2013-07-18 14:49:06      家庭医生在线

转眼又是一年冬来到。冬季气候变化无常,身体容易发点“小牢骚”,睡不好了,肠胃不顺了,皮肤也干燥了,甚至咳嗽不停,鼻涕不断……虽不至于“罢工”,可也老感觉身体有些“零部件”不听使唤,您知道冬季怎么修理它?又如何保养它吗?家庭医生在线邀请了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分院急诊科主任张忠德教授解答您冬季养生、保健的问题,教您如何有效地预防季节性疾病。

                                                                                               

专家简介:张忠德,任广东省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二沙分院急诊科主任,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人,担任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呼吸分会副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呼吸专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热病专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急症》编委。

张教授擅长治疗顽固性咳嗽、哮喘、急慢性支气管炎、肺纤维化、支气管扩张、肺气肿、肺心病等呼吸系统疾病,特别是呼吸衰竭等危重病症的监护、诊断、抢救治疗。纤维支气管镜、肺功能的诊断治疗。以及各种风湿病、痛风、虚人易感冒、小儿厌食、多汗、多动、睡眠差等内儿科杂症。

【访谈实录】

家庭医生在线:很多人一到冬天就会咳嗽,那咳嗽是不是和天气变化有很大关系呢?

张忠德:是的,咳嗽是冬季一个非常多见的疾病,很多人一到秋冬交接的时候就开始咳嗽,晚上或白天都会反反复复发作,延续到次年3-4月底才能缓解,而且每年都会发作。这不仅仅跟天气变化有关,还和个人的体质、既往病史及冬季的饮食、生活习惯不注意有关。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病会引发咳嗽呢?

张忠德:冬季最常见是慢性肺部病变,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病、哮喘、支气管扩张、肺纤维化以及感冒后咳嗽等等。

家庭医生在线:从中医角度来说咳嗽也有寒热之分,是按什么来区分呢?

张忠德:中医说"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风寒暑湿燥火之气皆令人咳",咳嗽不仅仅有内外咳嗽之分,还有寒咳、热咳、风咳、痰咳、燥咳、阴虚咳、气虚咳、阳虚咳等很多种分类。

主要分为寒咳和热咳两大类。如果是外感寒咳就会有感冒的症状,寒性感冒就是一般所说的风寒感冒,会头痛、流清鼻水、口淡、咽喉痒、肌肉关节酸痛、低烧,咳出来的痰是白色的或很少痰,咽不痛;

如果是外感热咳就会发热、喉咙痛、头痛、口舌很干,咳嗽有黄色的浓痰,再严重者有血痰。

冬天外感咳嗽常以风为先导,或挟寒,或挟热,或挟燥。还有一种寒热夹杂的咳嗽,这种咳嗽比较难分辨,一般要有经验的临床医生才能分辨。

家庭医生在线:如果没有感冒症状的咳嗽呢?

张忠德:寒咳咳声重浊些,咳痰白稀,口淡,怕冷等,热咳就是咳嗽有黄色的浓痰,再严重者有血痰,喉咙痛、头痛、口舌干等。

家庭医生在线:冬天咳嗽是寒咳多还是热咳多?

张忠德:主要看病人的体质和感染的情况,如果病人体质燥热的话,平时会感觉口干口苦、大便干结、脸色红红的,这类病人基本会以热咳为主。

但冬天还是寒咳占的比例较多,这类病人往往都是平时体质比较差的,天气一变冷就容易感邪。张景岳说"六气(六气指风、寒、暑、湿、燥、火)皆令人咳,风寒为主",所以感受风寒的人比较多,一般都会流鼻水、咽喉痒、咳嗽、头重、怕冷、咳白稀痰,最典型就是感冒后喝冰冻饮品或一进空调房遇冷气,刚进被窝就开始咳嗽。

家庭医生在线:看来咳嗽的症状还是比较复杂的,病人自己一般如何判断呢?

张忠德:症状比较单纯还好处理,寒热参杂情况比较复杂的最好还是到医院确诊一下比较好。

家庭医生在线:不过好些人不去医院,因为它们觉得一到冬天就咳嗽,过了冬天就好了,觉得咳嗽是不治而愈的,真的是这样吗?

张忠德:有些病人就是这样认为的,拖三四个月到清明节过后天气暖了病情就缓解了,但这类病要特别注意排除早期轻度支气管哮喘或过敏性咳嗽,须到医院做肺功能加支气管组胺激发试验以确诊。中医来说主要是肺寒,有风,有痰。如果不及时治疗和调理,病情会慢慢加重。

家庭医生在线:是不是应该用药物来治疗比较好?主要用哪些药物?

张忠德:有些病人就是这样认为的,拖三四个月到清明节过后天气暖了病情就缓解了,但这类病要特别注意排除早期轻度支气管哮喘或过敏性咳嗽,须到医院做肺功能加支气管组胺激发试验以确诊。中医来说主要是肺寒,有风,有痰。如果不及时治疗和调理,病情会慢慢加重。

家庭医生在线:张教授,您在治疗顽固性咳嗽方面很有研究,那顽固性咳嗽和一般性咳嗽有什么区别呢?

张忠德:很多顽固性咳嗽是从一般性咳嗽发展而成的,例如一些病人咳嗽后不注意饮食和生活调理,或治疗不彻底,就发展成顽固性咳嗽。

中医说"久咳伤肺",久咳的病人一定会造成某程度的脏器损伤,如肺虚、脾虚、肾虚,因此在用药方面,"温而不烈、寒而不泻",不管寒药、温药,不能用太霸道的药物,而要用温和的药物逐步调养,通过了解发病诱因,从根本下药,用辨证论治的方法才能彻底根治。在治疗顽固性咳嗽方面中医辨证治疗是有明显优势的。

家庭医生在线:那中医都有哪些治疗手段呢?

张忠德:有内服中药汤剂、中成药,有饮食疗法,有针灸,有"冬病夏治"等多种手段。

家庭医生在线:有哪些人容易引发冬季咳嗽呢?有什么方法能预防一下?

张忠德:主要是过敏性鼻炎的患者,早上起来会打喷嚏,中医认为是肺气不足;肺寒怕冷的人群,由于体质比较差,天气变化易感冒诱发;还有一些平时感冒就会咳嗽的病人;老人家或者本身有慢性肺病的,例如有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纤维化等病的都容易引起咳嗽;秋天或夏天大病之后没完全恢复的人,抵抗力比较差,就比较容易在冬天发生咳嗽。

现在许多中青年女性,白领阶层,工作压力大,或者为了保持身材而吃减肥药,三餐不足,或是严重夜间睡眠不足,或是大便不通畅又缺少锻炼,导致体质变差,就比较容易在天气变化时诱发咳嗽。还有就是一些病人本身是阴虚或者偏热盛的体质,冬天吃太补,火锅吃羊肉、狗肉、鹿肉等等太过,引起"上火"而咳嗽的。

家庭医生在线:这类人群在冬季到来之前是不是要做一些准备?

张忠德:本身有肺部病变的,如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哮喘的,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等,到秋天就要注意保暖,特别要注意是早晚温差大,本身不容易感觉到,更需要注意早晚的保暖;要适当运动,饮食清淡而又有丰富热量,并可进食一些润肺补肺的汤。还有北风起时注意不要在风口吹风,也要注意"穿堂风",在室内静坐要小心着凉;

冬天饮食要调整。秋天时有的人感觉喉咙干燥,感觉"上火"了,就拼命喝凉茶。过量喝凉茶会对体质产生影响,容易咳嗽的人群在秋冬饮用凉茶就要小心,除非十分"上火"了,否则不要轻易喝凉茶;不能乱进补,喜欢在秋冬季节吃火锅进补的人,往往喜欢吃羊肉锅,狗肉锅,或者吃红参等,这些都要根据个人的体质寒热不同不能随便吃。

现在有些家长见到孩子咳嗽就认为是肺虚了,马上让孩子吃人参,蛤蚧,冬虫草之类,导致孩子过温而加重咳嗽,起反作用;

广东人很注意食疗,但要根据体质和季节进补,例如 "鹧鸪川贝炖法夏"这类的民间食疗,热咳或痰热的人进食后咳嗽反而加重,"雪梨炖海底椰"、"猪肺煲菜干汤",寒咳的人往往吃了会咳嗽不已甚至影响睡眠,这些都是没有根据体质随意进补所导致的。最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食疗,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有的人在冬天感冒咳嗽初起的时候进食海鲜、羊肉煲、老火汤等,过两天病情就加重了,原因是感冒未愈而进食滋补,病邪入阴,治疗就难度加大。有的人寒咳很厉害,却吃油腻的食物,也会造成病情加重。饮食对咳嗽治疗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医生在治疗时会告诉病人如何配合药物治疗采取相关食疗。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饮食方法会对咳嗽的病人有治疗作用?

张忠德:寒咳久治不愈的病人可以在平时多食用姜、陈皮炖瘦肉或鱼,多吃一些性温食物,如瘦肉煲北芪、党参,酌量加上枇杷叶;还有一种民间疗法是用原只橙子炖瘦肉,对寒咳风咳久难愈者十分有疗效,有鼻塞、怕冷症状可加两片生姜。其他还有很多的,只是要根据不同的体质及季节时段选用。

家庭医生在线:生活习惯方面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张忠德:保暖要注意双脚,常言"寒从脚起",老人家或体质差的人要穿厚点袜子及晚上睡觉前用温水泡几分钟脚会更好。有的孩子寒咳初愈却喜欢赤脚在地上走,很容易使咳嗽复发。老人肺寒要注意"背门"保暖,即肩胛部位,睡觉的时候更应注意。虚寒体质的人在饮食方面可大胆食用姜,红参,肉桂等,能有效减轻病情。

家庭医生在线:有些人为了增强体质要做些运动,那冬天运动保健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

张忠德:有咳嗽的病人运动量不能太大和太剧烈,而且要注意天气因素,如空气质量差的时候即不主张户外运动,运动出汗的时候要注意及时擦干和保暖,如果出汗后不及时更换衣服,会十分容易着凉。肺寒的人运动后不能喝冰冻的饮品,可在家制备姜汤、热茶、罗汉果汤,在运动后饮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高宇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韩丽琳:冬季失眠的防治

有人一年四季都在忍受失眠的困扰,可是冬天睡不着觉是最痛苦的。冬季失眠让美梦在寒冷的冬天下了岗,失了业,整晚躲在被窝里翻来覆去,又担心着凉……详细>>

对抗冬季咳嗽不可盲目食疗

冬季很多人容易咳嗽,但是大家在对待冬季咳嗽的问题上存在着一定的误区,特别是在饮食和生活习惯方面,对此,广东省中医院的张忠德教授介绍了有关……详细>>

张立伐:春季脑膜脑炎的防治

冬末春初气温较低、气候干燥、刮风频频,容易导致部分病毒和致病菌的复制和繁衍。万物复苏的同时,也是病毒兴风作浪的时候。脑膜脑炎是春季里高发……详细>>

冬季久咳不治会加重病情

有些病人认为冬季咳嗽不用治疗,过了冬天,拖三四个月到清明节过后天气暖了病情就缓解了。这样是不对的,这类病要特别注意排除早期轻度支气管哮喘……详细>>

哮喘病如何防治

哮喘病是一种比较顽固的慢性支气管疾病,如果忽视治疗,可以伴随终身。谈及哮喘病的治疗,广东省中医院张忠德教授说,比单纯的中医或者西医治疗效……详细>>

  • 黄林洁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