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方云鹏头皮针 三代相传显奇效

2013-02-27 11:01:01      家庭医生在线

  “陕西头皮针”是方云鹏在医疗实践中总结出的一种新型针刺疗法。因方医师在蓝田县工作时第一次提出,故“头针”被人们誉为“蓝田头针”。1976年,考虑到头针,主要只是在头部的“头皮”部分针灸,故又改名头皮针,为了有别于兄弟省市同期出现的头针等,也方氏将其更名为“陕西头皮针”。点击进入方氏头皮针专题>>>>

方云鹏头皮针 三代相传显奇效

方云鹏老先生

  陕西头皮针的创始人名方云鹏,方氏原本在德国人在中国开办的九年制医学院学习,打下降扎实的西医基础,解放初被称为“西安一把刀”。后在1958年因一特殊病例,开始注意头部具有特殊功能穴位的研究。1969年下放农村时开始对头皮针(当时叫“头针”)的大量使用及研究推广。1976年,考虑到头针的进针部位以头发覆盖的头皮部为主,方氏正式将自己创立的头针治疗体系命名“头皮针”。在头皮针的研究中,方氏提出的伏脏伏象理论是对中医脏腑辨证以及形象理论的深入发展。它完善了总经络中枢与末稍经络中枢的理论,这一理论是对传统经络理论的补充与发展。因其有独到的功效,在中华大地拨乱反正后迎来的“科学的春天”里,方氏头皮针理论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方老先生是位开明之人,在那个缺医少药的年代,他不但向子孙传授自己独创的头皮针,还向全国的同行毫无保留地介绍了这套来源于临床,又提升于临床的头皮针理论及手法。

方云鹏头皮针 三代相传显奇效

方本正教授

  能完整继承的是其子方本正,他是方云鹏最好的弟子,也是最重要的助手。早年,当其父亲被打为右派反动学术权威时,研究工作陷入停顿。正是在他帮助下才得以完成资料整理与绘图工作。这使他现在美国的大学讲课时可以流畅地画出漂亮的头皮针示意图。方云鹏过世后,也正是他心系患者,醉心临床,深入钻研父亲传下的知识,正式完成方氏针灸体系。

方云鹏头皮针 三代相传显奇效

方本正教授(左)和周达君教授(右)

  方云鹏的外孙周达君医师自幼耳濡目染外公行医济世,慢慢地他也掌握了些外公的行医之道,尚在读高中时期便可以问病开方,给外公验证,自此,他与中医、对针灸,尤其对头皮针结下了不解之缘,中医药大学毕业后,便全身心投入临床,他不仅学习了传统中医与现代医学的知识与理论,更对中医的认知理念与方法论有了深刻认识。他每天面对近百人次的处方与治疗,在长期高强度的临床实践中,使他对中医的各种临证技巧有了广泛认知,尤其对脉诊领悟深刻,撰写了《脉诊导论》将自己的经验作出很好的总结诠释。

    周达君: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分院(即广州市慈善医院)传统疗法科主任。幼承家教,从学于外祖父针灸名家方云鹏。大学本科毕业后,分配至陕西省人民医院工作,接受了严格现代医学理念及医学实践的训练。另一方面,面向民间广拜名师,承黄氏元御之精髓,探传统中医之本源。2002年调到广东省中医医院,开始纯中医的医疗实践。临症读书凡20载,相信世上没有不可解释的神秘之物,只有待于解释的未解之秘。强调用传统中医的理念认识问题,用现代医学的知识分析问题。
    临症喜针药并重,善于治疗各种疑难杂症,如,中风后遗症,风湿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慢性咳嗽,颈椎病,腰椎病,月经不调,痛经等。处方用药,脉诊为先,以为“微妙在脉,不可不查”,提出“脉重解析”的观点。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方氏头皮针 传统针灸南粤再放奇葩

方氏针灸体系的发明人是我国著名的针灸家方云鹏老先生,方本正教授是方老先生亲子,也是方氏针灸的第二代传人,到广东省中医院的芳村传统疗法中心……详细>>

方氏头皮针的取穴、原理及应用

头皮针法又称头针法,是通过刺激头部发际区域的特定部位治疗疾病的一种疗法。头皮针法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有人提出,但真正在临床上推广则在7……详细>>

方氏头皮针的针灸取穴图

方氏针灸体系脱胎于传统针灸体系而又有自己独到的特点。它既有属于新体针体系中的体环针,又有属于微型针灸体系中的头皮针、手象针及足象针。这样……详细>>

头皮针如神来之手 治面瘫风湿肌营养不良效果好

皮针的发展到现在已经有50余年了,它在传统针灸体系的基础之上有了较大创新。这种针灸方法,从传统经络理论出发,以传统经络的督脉及膀胱经为支……详细>>

流行增高方法真的有效吗?

一些号称能够使成年人再长高,诸如“微骨裂增高法”、“增高体操”、“增高药”之类的广告铺天盖地,层出不穷。可这些所谓的“X天内增高X公分”……详细>>

  • 江晓生

  • 吴伟康

  • 曹田梅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