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眼睛干涩疲劳如何缓解 眼科专家杨晓副教授解答网友30问

2012-07-25 17:06:21      家庭医生在线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验光配镜中心屈光科 杨晓副主任医师

  7月24日,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验光配镜中心屈光科杨晓副教授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邀请,通过家庭医生在线官方微博与网友就眼睛保健等话题进行了在线交流。她与网友互动时表示,正确地操作眼保健操能缓解部分眼睛疲劳的症状,除了改善用眼卫生外,建议最好还是到医院眼科进行检查,对因治疗。另外,滴眼液有多种类型,不能随便使用,最好是在医生的建议下使用。

  杨晓副教授在线与网友互动

  眼保健操:手法正确可辅助减轻视疲劳

  首尔的小野花:眼睛感到酸时是闭一会儿好呢,还是看一会儿远处或绿化好呢,还是做眼保健操,求解答医生。

  杨晓:可远眺,可闭眼并让双手手掌摩擦生热后轻盖于眼部,也可正确地操作眼保健操。

  zl:儿童眼睛弱视,做眼保健操可有作用?

  杨晓:弱视需要分清病因,按照病因治疗,眼保健操不作为弱视治疗的常规方法。

  Distance:一般做眼保健操时都是在课间,手很脏不会影响质量吗?

  杨晓:最好是要洗手。

  王某某:我认为眼保健操作用不大,因为关键问题就是大家做的方式根本是有问题的。我们班56个人,做出了56种方式的眼保健操!眼保健操到底应该怎么做?近视眼的同学有什么好方式可以长时间控制其度数呢?

  杨晓:网上有很详细的眼保健操视频,可以学习一下的。

  喵喵dreamer:请问眼保健操为什么好像不起作用呢?如果是做得不对,还请您告诉我们一天应该做几次眼保健操?正确方法是什么?谢谢!

  杨晓:眼保健操是减轻视疲劳的辅助方法,不作为治疗眼疾的常规方法。可参考我之前对网友的回答。

  眼药水:种类多样 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王雅棋:眼睛近视的度数不高,一百多,用什么眼药水可以弄好眼睛

  杨晓:如果是真性近视,不可逆转,只能缓解加深。

  lisa :眼睛干滴眼药水能解决根本问题?

  杨晓:需要分清眼干的原因,如果只是视疲劳或者视频终端综合症导致的眼干,可补充人工泪液,也可通过冷热敷和加强运动等改善。

  滕俊骐:请问眼药水能不能有效缓解视疲劳呢?市场上买的无防腐剂的眼药水值得的信赖吗??多滴好吗?

  杨晓:需要确定是否为视疲劳,如果排除其他眼疾,只是视疲劳的问题,可通过滴眼液获得部分缓解,但减缓视疲劳最重要的是注意用眼卫生,多远眺,减少电脑,电视,手机等视频终端的使用。无防腐剂的滴眼液包装比较特殊,通常是小支单支包装。滴眼液有多种类型,不能随便使用,最好是在医生的建议下使用。

  星忆:请问,我的眼睛老是痒,滴了很多种眼药水还是这样,我该怎么办啊?

  杨晓:要滴合适的眼药水

  lulucia:老师您好,经常长时间面对电脑,感觉眼睛很疲惫,想点眼药水可是又不知道选哪款好,听说有些眼药水还会对角膜有损伤,请问应该怎样才能缓解眼部的疲劳啊?

  杨晓:在电脑旁放置加湿器,看电脑时要注意多瞬目眨眼,电脑屏幕置于眼部水平线以下,看电脑期间要休息远眺,这些都可缓解视频终端综合症,不能仅靠滴眼液

  doublehappy:你好,请问普通眼药水打开后最佳使用期是多久?眼睛干涩有没有什么食补的好办法?谢谢

  杨晓:普通眼药水通常开封后一个月丢弃,部分眼药水保存时间更短。有些没有防腐剂的滴眼液需要24小时用完或丢弃。眼干可以补充深海鱼油等。

  屈光不正的治疗需验光后再作处理

  dearkity:我今年23岁,09年做过近视眼手术,视力恢复得很好,但从去年开始就从事电脑方面的工作了,有时候下班回家也喜欢在电脑上看电视,最近发现视力又下降了,请问该怎样才能让视力恢复过来呢?谢谢!要不要点眼药水之类的?点哪种眼药水比较适合?谢谢!

  杨晓:如果是屈光手术后出现的视力下降有多种原因,可能是简单的近视回退,也可能是角膜的激发改变等,所以建议除了改善用眼卫生外,最好到医院检查排除不良反应等。

  een:我想问一下我近视300多度散光800多度还有救么儿?

  杨晓:需确定高散光的原因再看如何治疗。

  陆清扬:眼睛有时会觉得眼花,是近视了吗

  杨晓:眼花或者视物不清有多种原因,如果没有伴随其他不适,则屈光不正的可能性较大,包括近视,散光,远视等都可出现眼花。矫正需要验光后确定度数再作处理。

  不文艺射手座:我总是躺着看书,车上看书,也常常玩电脑。但是至今视力仍能到5.4左右,今年我已经23岁,请问这能解释吗?

  杨晓:估计您的眼球比较短,类似于远视状态,所以长不到近视的程度

  Cynthia_kuma:主视眼是不是更容易近视度数加深?两眼度数差距越来越大,该怎么办?

  杨晓:循证医学尚未证实主视眼更易近视,两眼度数差距较大可考虑验配角膜塑形镜或者配戴隐形眼镜减少两眼的视觉差异。

  Daisy:以前听说过了18岁眼睛近视的度数就不长了,但是我都20多岁了,好像还在加深,为什么会这样呢?

  杨晓:有些人近距离工作比较多,例如电脑工作者等,大学期间如果学习较多存在近视进一步加深的可能,还有些病理性高度近视者甚至在30岁以后仍有增长的肯能性。

  蔡墨墨:眼睛散光~肿么才能再让它们聚起来呢

  杨晓:验光后配戴散光镜,如果是成人可考虑手术等矫正方法。

  莫小贝:我现在近视五百多度了,有没有好的办法能让视力下降。

  杨晓:需根据年龄,如果是青少年可通过配戴角膜塑形镜提高裸眼视力,如果是20岁以上,近视不再加深的情况,可考虑屈光手术。

  其他眼部不适

  童言无忌:我孩子最近老眨眼,怎么办

  杨晓:需要分清原因,儿童频繁眨眼可能是眼部过敏,倒睫,散光,斜视或者视力下降等,因此需检查确定病因,对因治疗。

  小妮:眼睛里总有红血丝,有什么好方法能祛除吗?

  杨晓:眼睛里面有血丝,需要分辨不同类型的眼表疾患,可能是结膜过敏、视疲劳、干眼症等问题。需要根据病因来解决问题。

  罗悦:我想请问一下,黑眼圈和眼袋怎么能改善?

  杨晓:黑眼圈和眼袋的出现与休息有关,如果身体调理好,黑眼圈等会改善,另外注意平时不要用力揉搓眼部,晚上睡前少喝水,可减少黑眼圈和眼袋的出现。

  Tembin:为什么戴眼镜的人拔掉眼镜眼睛都变小及变形?那要如何改善

  杨晓:首先要分清框架眼镜的类型,如果框架眼镜是近视镜片,戴镜时看到的物体会较正常小,他人看戴镜者的眼部也会较小,摘镜后则眼部看起来较突较大一些。但如果是远视镜片,则戴镜时看到的物体较正常大,他人看戴镜者则眼部会放大。摘镜后眼部看起来会小一些。上述的情况如果带隐形眼镜则不存在。

  许大磊:我天天做电脑面前玩游戏, 怎样能保持自己不近视呢?

  杨晓:请把你的电脑放到五米以外,最好是户外,而且屏幕要大一些

  shelley:最近眼睑有血丝,长了小颗粒,会痒,难受,怎么办?滴了眼药水也不见好

  杨晓:是在眼睑还是在结膜?眼睑即是我们常说的眼皮,是在皮肤上有血丝吗?如果是在眼睛的结膜(就是我们常说的白眼仁的表面),有血丝和颗粒等,可能是泡性结膜炎,需检查确诊后用药。

  许大磊:可以不配眼镜配隐形的吗?

  杨晓:可配隐形眼镜,但配镜前需做眼部检查看是否合适配戴。

<<<我要向杨晓副主任提问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version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干涩不可乱用眼药水

秋冬季节,上班族眼睛干涩的现象明显增多。感觉眼睛又干又累,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拿眼药水滴一滴,却不知道这种随意滴眼药水的做法,很可能会对……详细>>

人工泪液,给眼睛“充电”

干眼症主要分为泪液蒸发过度型和泪液分泌不足型两种。泪液蒸发过度型多见于长期在空调环境下工作、使用电脑或夜间驾车较多的人群。详细>>

  • 刘泉

  • 黄丹平

  • 苏鹏

  • 陈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